【民族团结一家亲】结对亲戚指间传情同心战“疫”

2020年07月27日 13:34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盖煜 马婷 史传芝报道)隔着手机屏幕相互鼓劲、互晒美食、错时交流……在乌鲁木齐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民族团结一家亲”线上活动中,结对亲戚们通过网络牵线,让彼此的心灵靠得更近,坚定了战“疫”信心。

  以歌暖心错时交流见亲情

  “哥,每天都在一线跑,要保护好自己。中午有空就歇一会,要保重身体。”7月26日15时,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驻天山区黑甲山片区二道湾北社区工作队队员沈家富补觉醒来,就在手机上看到了小老弟杨明明微信发来的暖心话,还有一首歌曲分享《最美的英雄》,时间是14时30分。

  沈家富和杨明明结对认亲两年多,在相互问候、相互走动、相互关怀中,两人感情越来越好,以兄弟相称。

  “以前打电话多,这段时间我哥忙,主要就是发微信交流,几句话、一首歌,是问候关心,也是对他工作的支持。”杨明明说,多数时候都是信息发过去过一阵才能收到回复,他完全能理解,“我们在家里,有事就找社区,他们一定忙得很。”

  连日来,沈家富与工作队其他队员、社区干部一起,根据安排做好岗亭值守、小区巡查,还会根据微信里收到的居民需求,为居民买菜、送药等。

  “虽然顾不上跟他好好聊几句,但看见小老弟的信息,就觉得心里暖暖的。”沈家富说。

  “你的身影让我感动,那熟悉的面孔依然从容……最美的英雄,我们一路同行,越过风雨终见彩虹……”点开杨明明分享的歌曲,伴随着旋律,沈家富继续忙起了下午的工作。

  隔屏“聚餐”健康约定传真情

  “姐姐,我看今天的配送清单里有你订的羊肉,你稍等一下啊,我把附近这几户居民订的菜和肉送完,就给你送过去。”沙依巴克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驻炉院街片区炉院街社区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黄斌一边给结对亲戚早拉古丽·阿不都热西提发信息,一边忙着给居民们配送物资。

  早拉古丽·阿不都热西提一听弟弟要来,赶紧将刚刚出锅的薄皮包子装好,挂在房门把手上,袋子上还有个便条,写着:“羊肉放门口,包子拿走,你要是不拿包子,我就不拿肉!”

  来到门口的黄斌,被早拉古丽·阿不都热西提的便条逗乐了。他们两家人结亲三年来,常利用闲暇时间聚聚,早拉古丽·阿不都热西提厨艺好,做的饭两家人都爱吃。

  “我以前也是一名护士,知道医护人员最近有多累,所以我就号召邻居们一起宅在家里,不出门、不添乱。”早拉古丽·阿不都热西提说,她不放心在社区值班的黄斌,就用这种方式给黄斌送点吃的。

  黄斌带着包子回到社区时,正值午饭时间。他拨通早拉古丽·阿不都热西提的微信视频,说道:“姐姐,不能聚餐,那我们就隔着屏幕共享美食吧!”

  黄斌说,最近他和早拉古丽·阿不都热西提的丈夫、儿子都在各自工作岗位上忙碌着,担心对方不按时吃饭,两家人就约好,时间允许的情况下,两家人开启群视频“云聚餐”,如果时间不允许,就将各自的饭菜拍照发群里,让彼此安心。

  坚守一线齐心协力战疫情

  “喂?还在忙着给居民买菜送货吗?抽空也要休息一下,多喝点水。”7月26日,天山区晨光社区党委副书记浦星怡给她的结对亲戚卡马力丁·阿布来提拨通视频电话,电话中卡马力丁·阿布来提一直叮嘱浦星怡要好好休息、多注意防护。

  浦星怡和卡马力丁·阿布来提自2016年结为亲戚后,亲如一家人,互相关心着彼此的生活。

  疫情期间,浦星怡坚守在一线,卡马力丁·阿布来提也主动报名成了吉顺路北社区的一名志愿者。

  浦星怡每天负责晨光社区各项事务的安排、协调,同时参与消杀、宣传等工作,卡马力丁·阿布来提则负责吉顺路北社区朗天峰景小区二期19号楼100多人的生活物资采购。两人都忙碌在一线,少有机会见面。

  “我们几乎每天都会通过视频电话关心彼此,问问对方工作累不累,看看有没有什么能帮上忙的。”卡马力丁·阿布来提说,他们互相鼓励、互相关心,一起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而努力。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