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硕县八一水库“大修”工程快马加鞭

2020年07月28日 11:09   来源:巴音郭楞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张慧疆报道)今年年初,运行50多年的和硕八一水库进入“大修”阶段,正式启动投资8723.08万元的除险加固工程。22日,记者在八一水库现场了解到,目前,施工方中国水电十五局八一水库项目部在保证施工安全和质量的前提下,快马加鞭与时间赛跑,确保八一水库“大修”工程早日完工,促进当地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据介绍,八一水库位于和硕县乌什塔拉乡以北的红山内,距离乌什塔拉乡20余公里,于1961年9月竣工,设计库容1850万立方米,是一座以防洪、灌溉为主的年调节中型Ⅲ等水库,工程主要由主坝、副坝、溢洪道、泄洪道等组成。该水库承担着乌什塔拉河流域农业灌溉及周边企事业单位生产生活用水,保护着附近重要公路、铁路的安全畅通,水库的地理位置和作用十分重要。

  记者在现场看到,挖掘机、推土机、混凝土搅拌车等大型机械设备正在紧张有序地施工,工程技术人员按照图纸设计的方案认真仔细地检查着施工质量。中国水电十五局八一水库项目部现场负责同志说:“工程计划工期为一年九个月,为了尽早改善当地农业灌溉条件,解决下游企事业单位生产生活用水难题,工期调整为一年两个月。今年3月,施工人员和设备全部进场。为了保证质量、加快进度,施工采取两班倒现场交接方式进行,工人的午饭都是送到施工工地。我们争取提前完成施工目标任务,为当地经济发展作出贡献。”

  2019年7月,自治区对和硕八一水库除险加固工程作出批复,同年11月工程完成施工和监理招投标。目前,项目1号导流洞围堰已填筑完成,正在进行泄洪兼导流放水洞开挖、副坝混凝土连接板浇筑、坝后基础清理等工作,已累计完成投资2000多万元。中国水电十五局八一水库项目现场安全质量负责同志说:“由于时间紧任务重,施工人员都是加班加点工作。”

  八一水库是当地重要水利工程,启动实施除险加固工程意义重大。和硕县水利局局长张勇说:“八一水库除险加固工程顺利完工后,不仅能有效保护下游重要基础设施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还将进一步提高下游农田灌溉保证率,保障企事业单位生产生活用水安全。”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