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木萨尔县:发展果蔬采摘园 带动农业观光游

2020年07月28日 12:11   来源:昌吉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马晓芳报道)7月16日,记者来到位于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吉木萨尔县吉木萨尔镇的北地村休闲观光采摘园,只见红彤彤的西红柿、紫色的茄子、绿色的辣椒等挂满枝头,各种蔬菜长势喜人,吸引了不少附近居民和游客前来采摘购买。

  “爸爸,这儿有红了的西红柿,快来摘呀!”“好的,这就过去。”西红柿地里,吉木萨尔镇天地园社区居民顾洪兵正带着4岁的儿子采摘西红柿,父子俩不一会就摘满了一小桶。“这里的蔬菜都是无公害的,可以根据需要选择不同的蔬菜,还能带孩子体验采摘乐趣、放松心情,一举三得。”顾洪兵笑着说。

  2016年,在吉木萨尔镇党委的引导和支持下,吉木萨尔县丰胜种植专业合作社转变发展观念,依托农户土地入股形式,利用城郊农业优势条件,以合作社统一经营管理的方式,打造了这个休闲观光绿色蔬菜采摘园。“从最初的37亩到现在的100亩,我们始终以绿色安全为宗旨,增施有机肥,做好病虫害生物防治,达到无公害标准化,并获得了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颁发的无公害农产品证书。”合作社社长吕永祥介绍说。

  在一片空菜地上,采摘园负责人何开浩正指导工人种植大白菜和冬瓜。“我们采摘园占地100亩,分春夏秋三季蔬菜,有葫芦、秋葵、黄瓜等20余个品种,每亩平均产量3吨,每亩的利润在2000元左右。今年,我们还种植了23亩草莓,5月下旬草莓成熟后,每天都有100多名游客前来采摘。”何开浩边干活边说,“除了媒体和镇上帮我们宣传,我们还建立了自己的微信销售群,及时发布蔬果信息,采摘园内有30亩菜地可供单位、餐厅和个人预订,每亩只需要6000元。”

  在菜地另一边,70岁的北地社区居民樊玉兰和朋友们正忙着采摘辣椒和豇豆。“这里的蔬菜很新鲜,价格又实惠,西红柿、辣子、豇豆都是3元一公斤,距离我们小区才1公里,我们常来。”樊玉兰说。

  经过5年的打造和运作,采摘园在无公害种植、科学管理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将旅游观光和蔬菜种植有机结合起来,为广大居民群众采摘新鲜绿色蔬菜提供了一个好去处,还为当地的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提供了工作岗位。

  钟玉霞是吉木萨尔县大有镇贾家湾村村民,几年前搬到北地社区居住,在采摘园找了一份工作。她告诉记者:“在这里打工,离家也近,中午还能吃上饭,我现在带着工人干活,一个月能挣4500元。”

  “今年,我们合作社正在积极创建州级示范合作社,随着老百姓生活水平逐步提高,越来越关注健康,对蔬菜和水果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了,我们的产品不愁销路,如果有大的、稳定的订单,我们也考虑扩大无公害果蔬的种植面积和种类,带动更多农户致富增收。”合作社社长吕永祥表示。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