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红辣椒带来红火日子

2020年07月29日 11:50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刘洪文报道)短短两三年时间,新疆阿克苏地区温宿县依希来木其乡依希来木其村在调整农业产业结构上找到一条适合自己的路,那就是种植辣椒。红红的辣椒,火红的产业,带来了红红火火的生活。

  7月20日一大早,该村科技副主任张健华就来到辣椒地里拔草。望着大片的辣椒,他脸上露出喜悦之情。

  “三年前温宿县税务局驻村工作队邀请我作为致富带头人参与村里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工作,引导村民种植辣椒。”张健华说,如今,村里的辣椒种植面积从最初的300亩增至7800亩,村民的日子越来越红火。

  “老张,工作队的马书记找我们商量农村合作社的事,你来我家一趟。”接到种植大户刘元平的电话,张健华告诉记者,刘元平是村里第一个种植辣椒的人。

  跟随张健华,记者见到了刘元平,提起当初的决定,他说:“刚开始,工作队希望我带头试种辣椒,并承诺包技术、包销路,我试种了20亩,收入很不错。”

  然而,试种成功了,工作队却在推广辣椒种植上遇到了困难。“红枣树长这么大,多不容易。”“如果大家都种辣椒,采摘后卖给谁?”……在村民大会上,村民纷纷说出了自己的顾虑。

  “致富方向有了,剩下的就是选出‘领头雁’,带着大家一起‘飞’。”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马文涛告诉记者,为打消村民的顾虑,工作队通过政策引导、大户带头、技术跟进“三步走”方式,先让部分村民试种辣椒尝到甜头,再进行大范围推广。同时,给种植辣椒的农民统一发放地膜、肥料等农资,通过前期垫资、收购后再扣款的方式调动村民种植辣椒的积极性。

  顾虑打消了,村民从2019年起开始大胆种植辣椒。不仅种植面积比往年翻了一倍,收入也翻一番。

  62岁村民马木提·艾合买提种植了30亩辣椒,去年增收10万元。他今年继续种植辣椒,希望能有更多收入。

  “种辣椒挣钱多,很有干劲。”马木提·艾合买提告诉记者,今年辣椒长势不错,他仔细一算,管理好的话,收入不比去年低。

  “我们现在的任务就是打造品牌。”马文涛说,以往都是村民各卖各的农产品,现在,工作队要依托逐渐发展起来的辣椒产业优势,帮助村民成立专业合作社,在辣椒晾晒、包装、销售各环节都严格把关,最后统一销售,让辣椒产业真正成为村民持续增收的支柱产业。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