尉犁县:村居墙面“会说话” 美丽乡村入画来

2020年07月29日 12:07   来源:巴音郭楞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李伶 通讯员庞博报道)7月18日,记者来到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尉犁县兴平镇哈拉洪村惊喜地发现,阡陌纵横、花圃环绕间多了一道亮丽风景,村民家白色的屋体墙面增添了一抹明艳的色彩,有的是漂亮传神的风光图、人物画,有的则是富含哲理的名人语录和明白实在的政策解读,在扮靓乡村农家的同时,让人感受到一股文明清风扑面而来。

  尉犁县委宣传部驻兴平镇哈拉洪村“访惠聚”工作队、村“两委”在美丽乡村升级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充分发挥文明创建、文化建设方面的职能优势,把村居墙面变身“画板”,组织干部、邀请墙绘能人,以脱贫攻坚、产业发展、美丽乡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民俗民风为主题,绘制图文并茂、妙趣横生的文化墙,打造“村道边的艺术馆”。

  连日来的高温酷暑,丝毫不影响墙绘创作者们为小村添彩的热情。大漠驼队、草原雪山、乡村风貌、瓜果丰收、村民日常生活场景、民俗特色、卡通人物、至理名言、政策标语、村规民约等农民画、公益广告纷纷“爬”上墙,在墙边朵朵鲜花的映衬下,别有一番景致,表达了哈拉洪村各族村民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信心和脱贫致富的决心。

  这些“会说话”的墙将传统文化精髓、新文明新风尚等形象化、大众化,既通俗易懂,又接地气,许多墙绘还加入立体元素,与实物相结合,增加互动性和趣味性,风格与周边环境相融,让人忍不住驻足停留、拍照留念。

  村民依力哈木·艾合买提家靠近村道的墙面上绘制了大幅逼真的石榴、西甜瓜、杏子、蜜桃、葡萄等瓜果,既凸显“百果之园”特色,又寓意“各族群众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的民族团结情谊。

  看着昔日单调的房屋外墙增添了文化气息,依力哈木脸上露出了笑容:“从来不知道,墙壁也可以这么漂亮啊!画得真好看,我左看右看看不够。”

  哈拉洪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李新介绍,墙绘创作前,他们与村民进行了沟通协调,充分听取意见,创作中得到了村民的大力支持,重点对村主干道两旁村居墙面进行修整装饰,目前已绘制20余幅400余平方米的精美墙绘。美丽的墙绘展示了村民们在脱贫致富奔小康路上满满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如今,像这样以党建为引领、风格形式各异的墙绘,在尉犁县各乡村还有很多。一村一特色、一墙一风景,尉犁县通过打造乡村“会说话的文化墙”,在潜移默化、耳濡目染中,将新时代文明新风传递到各乡镇、各村居的角角落落,融入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引导各族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营造了崇德向善、文明有礼的浓厚氛围。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