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口岸”助力中欧班列跑出加速度

2020年07月29日 16:40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王艳红 通讯员陈乾报道)今年6月下旬,阿拉山口站上线“数字口岸”系统,大幅提升中欧班列通关效率。一个月来,通过“数字口岸”系统办理的出入境中欧班列累计达496列,同比增加170列。

  7月25日,记者从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了解到,“数字口岸”上线后,改变了传统通关方式,取消了人工申报和纸质单据,实现铁路与海关部门信息互联互通、高度协同作业,让中欧班列能快速通关。

  “以往一趟出口班列的联运运单票据到达后,我们要进行信息录入,整个流程大概需要40分钟,现在每趟班列的信息都在新系统上一目了然,我们只需要核对运单和系统上的信息,20分钟即可完成。”阿拉山口站工作人员窦珊珊说。

  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阿拉山口站运转车间主任孙德敬介绍,“数字口岸”系统让用户足不出户就可完成海关申报、铁路流向变更等手续,同时压缩多个环节的信息中转过程,从国际联运货物申报到海关放行的时间全面压缩,口岸便利化程度和通关效率显著提升。

  阿拉山口站运管科货运组织员马云说,新系统的运用还减少了中欧班列在口岸停留时间及通关成本,除必须在口岸查验、检疫的种类外,进出口货物可以实现在起运地和指运地海关办理完通关手续,直接通过边境口岸出入境。

  据了解,“数字口岸”使用以来,经阿拉山口口岸出境中欧班列通关时间压缩至5小时内,通关效率提升16%,入境中欧班列通关时间压缩至18小时内,通关效率提升14%。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