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城:91个家庭医生服务团队助推健康扶贫

2020年07月29日 16:55   来源:天山网

  霍城县始终将健康扶贫作为脱贫攻坚战的重要内容,持续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民生工程,在提升贫困人口获得感和幸福感的同时,也促进了乡村公共卫生医疗服务水平的整体提升。

  霍城县清水河镇农科站村村民朱瑞华是一名建档立卡贫困户,他和爱人患有高血压、糖尿病,家里还有一个卧床的老人需要照顾,自从签约了家庭医生后,医生上门服务,定期为他们进行量血压、测血糖等常规健康体检,朱瑞华一家去医院的次数减少了,就医负担也减轻了。

资料图

  马玲是清水河镇农科站村的村医,她每个月都会去朱瑞华家做家庭签约服务。马玲说,针对高血压、糖尿病的慢性病患者,家庭医生每年至少要开展4次“面对面”服务,同时对辖区内65岁以上的老年人、0到6岁的儿童、孕产妇、精神病人、肺结核病人等进行筛查和随访,并给予个性化的健康生活方式指导与干预。

  据了解,清水河镇卫生院已建立22个家庭医生签约团队,由镇卫生院全科医生和各村村医组成,由全科医生担任团长,主要负责指导村医对慢性病患者的用药和健康生活的干预方式方法,同时利用手机APP系统做到线上咨询。

  自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落实以来,霍城县不断创新模式,有效推进健康扶贫,进一步落实分级诊疗制度,合理引导贫困患者就医,在全县全面推行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覆盖,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提供全面的卫生与健康服务。

  “霍城县共建立了91个家庭医生服务团队,目前逐渐覆盖了所有居民,目前,全县常住人口签约人数已经达到17万余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率达77.47%,手机APP签约后,居民可以通过手机查看个人健康档案、体检结果和预约服务等,实现了居民与家庭医生在线沟通和咨询。”霍城县卫健委党委委员、主任科员马合木提·赛来介绍说。

  (文/图霍城县融媒体中心 马雪霞)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