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六稳”“六保”任务,深挖运输潜力

乌鲁木齐西站单日接发列车401列创新高

2020年07月29日 17:00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7月27日,在乌鲁木齐西站,一辆用于列车编组、解体、转线及车辆取送等作业的调车机正在运作。通讯员余长江 摄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王艳红报道)7月27日,随着汽笛声声,一趟趟列车涌向新疆最大的编组站——乌鲁木齐西站。当日,该站接车200列、发车201列、客货车辆办理量21701辆,创下新高。

  记者从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了解到,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新疆铁路部门落实“六稳”“六保”任务,深挖运输潜力,抓好大宗物资运输,生产指标屡创新高。

  作为区域性编组站,乌鲁木齐西站承担着调车作业和列车到发、客运、货运、装卸等任务。车站日均解体列车40列、编组45列,随着作业量的不断增加,货物列车办理辆数达到日均1.9万辆。

  近期,随着北疆的棉花、化工等产品运往内地,准东的煤炭发往北疆各地,乌鲁木齐西站更加繁忙。

  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乌鲁木齐西站运转车间总调度员边江说,为应对大车流,乌鲁木齐西站实行精准调度指挥,充分发挥枢纽作业能力。

  “我们与机务调度加强沟通,提前把需要换挂的机车派出来,中转的列车到达后挂上机车就能走,列车在车站停留的时间少了,能始终保持运输通道的畅通。”乌鲁木齐西站运转车间技术员赵辉说,同时通过加强岗位联动,压缩非生产作业时间,提升作业效率,加速货物周转。

  据了解,乌鲁木齐西站目前管辖乌北站、昌吉站、三坪站、头屯河站。从过去的1个站到5个站,该站充分发挥协同作业的优势,实行各站作业有侧重、配合有互补的运输组织模式,打造新型编组枢纽。

  “各车站可根据运能状况互帮互助,把各车站的能力发挥到最大,保证货物快装快卸、列车快进快出。”乌北站调度员纪家涛说。

  针对中欧班列开行数量持续增加的情况,乌鲁木齐西站通过固定中欧班列走行线路,采取优先接入、优先作业、优先挂运、优先开车“四优先”措施,全力为中欧班列运输开辟“绿色通道”。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