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市疾控中心:家庭卫生间日常清洁消毒注意六点

2020年07月30日 18:33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郭玲 豆兴军 尹通元 加那提·托力肯摄影报道)7月30日17时,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就目前乌鲁木齐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和防控工作情况,举行第十三场新闻发布会,乌鲁木齐市疾控中心主任芮宝玲介绍了疫情防控期间家庭卫生清洁消毒需要注意的事项。

  芮宝玲介绍,目前新冠病毒的传播途径还是以近距离的呼吸道飞沫传播和接触传播为主,如果家庭中没有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无症状感染者或者密切接触者,不需要对卫生间进行特殊消毒,做好一般的卫生清洁就可以。

  日常家庭卫生间清洁消毒主要应做好以下几点:

  一是卫生间要保持良好的通风状态,每日至少通风3次,每次30分钟。

  二是家庭卫生间应保持环境清洁卫生,及时清理卫生间垃圾,地面无积水。

  三是养成良好的洗手习惯。卫生间最好配备洗手液;使用过马桶等设施后,要在流动水下用“七步洗手法”或使用速干手消毒剂消毒双手。

  四是疫情期间,卫生间在特殊情况下如需消毒,应以手经常接触的物体表面为主,如门把手、水龙头、冲水按钮等,可用1000mg/L的含氯消毒液擦拭消毒。

  五是家庭中的拖布和抹布等卫生清洁用品应保持清洁干燥。

  六是定期清理地漏。地漏和下水道相通,也是很容易躲藏细菌、病毒的地方,在保持地漏清洁的同时,可定期用消毒剂消毒。

  芮宝玲提醒,消毒剂具有一定的刺激性,不宜过度消毒,家庭消毒时应做好个人防护,佩戴口罩、帽子、手套,防止溅到眼睛,达到消毒时间后用清水擦拭,防止对物品造成损坏。需要注意的是,84消毒液的原液不能直接使用,需要稀释后使用。

  “提醒广大市民,社区给每个家庭发放的含氯消毒片,是用于外环境消毒使用的,要按照社区的统一提示使用,不得口服,切勿食用。”芮宝玲说。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