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擎创新旗帜 加快制造业转型升级

2020年07月31日 09:48   来源:新疆日报

  “现在中国要向制造业强国、工业强国的更高目标发展,就是要在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方面,抢抓机遇、弯道超车。”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吉林考察时再次对制造业发展提出了明确的目标要求,指明了长远的发展方向,也为我区以创新驱动制造业转型升级,加快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遵循。

  制造业是推动经济长期稳定增长的基石,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近年来,我区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推进制造业转型升级,已形成以新能源装备、输变电装备为特色优势的装备制造体系,以特变电工、金风科技为代表的一批骨干制造企业在国内外都具备了一定的影响力和竞争力,一批先进制造技术占领了行业制高点,乌鲁木齐、昌吉、克拉玛依、哈密等7个制造业基地加快建设。但与此同时,新疆制造业还存在规模偏小,产业结构不尽合理,创新能力不足等问题。要推动我区制造业转型升级,迈上新台阶,就必须坚持创新驱动,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要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就必须把创新摆在制造业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以科技创新为产业发展赋能。制造业特别是装备制造业作为国之重器,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实现转型升级,有益于实现国民经济持续发展,契合国家安全需要,有助于在日益激烈的竞争中掌握主动权。而“一带一路”建设更为新疆制造业转型升级提供了新的发展空间,乘势而上壮大制造业特色优势,新疆大有可为。

  坚持创新驱动,要强化企业技术创新的主体地位,建立健全创新激励机制,引导鼓励企业尤其是骨干企业充分发挥创新主体作用,围绕国家能源发展战略和国家重大项目建设,推动制造业特别是装备制造业实现关键核心技术的重大突破,完成重大技术创新项目,在新发展理念的指引下向高端装备制造业稳步迈进。

  坚持创新驱动,要着力营造产业集聚效应,构建先进制造业体系,围绕产业链来部署创新链,培育建设一批自治区级制造业创新中心,着力攻克解决制约行业发展的共性关键技术,大力发展新能源、新技术、新材料、节能环保、生物医药、大数据、智能终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新型产业集聚区、增长极,增强制造业创新发展的辐射带动能力。

  坚持创新驱动,要深入推进新旧动能转换。运用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大力推进石油石化、装备制造、冶金建材、民族医药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实施新一轮传统产业重大技术改造升级工程,全力推动制造业结构优化升级,不断提升制造业的质量和效益。

  富有之谓大业,日新之谓盛德。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关键就在于能否实现创新驱动这个根本性的转变。各地各部门要坚定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信心决心,为不断推进我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动能。

  作者:新疆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