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中经济观察】深化改革 营商环境持续改善

2020年07月31日 09:54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张云梅报道)今年以来,新疆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加快深化改革,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聚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打通“堵点”,破解“痛点”,攻克“难点”,营商环境持续改善。

  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简并资质资格许可事项、深化商事制度改革……随着持续推动简政放权,新疆市场活力得到进一步激发。

  昌吉回族自治州将今年确定为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年,在深化工程项目投资审批和商事制度“证照分离”改革基础上,5月1日起正式实施“办照即营业”“拿地即开工”等深化改革实施意见。截至6月底,该州1244户涉及小超市、农家乐、美容美发、音乐茶吧等16个行业的个体工商户通过“办照即营业”模式实现快速营业,极大地激发了创新创业活力;41家企业实行“拿地即开工”审批模式,通过流程再造、环节精简、联合审批,实现项目审批提速增效。

  库车市探索组建投资项目服务中心,为企业提供信息发布、现代企业管理、政策法规咨询和优惠政策帮扶等,建立项目前期手续代办机制,实行一站式并联审批、全程跑办服务。中心成立以来,承接办理政府投资类前期手续项目54个,办结42个,推动全市179个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全面开工复工。

  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新疆出台了一揽子政策,帮助各类市场主体减轻负担轻装上阵。

  新奇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金成说:“今年除了获得一定额度的低利率贷款外,政府出台的社保、税费等减免政策也大幅减轻了企业负担,仅社保一项每月就为我们减免20余万元。”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为帮助企业稳定就业岗位,新疆迅速出台阶段性减免缓缴企业社会保险费政策,对中小微企业免征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单位缴费部分,对大型企业减半征收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单位缴费部分。截至5月底,全区累计减免这3项社会保险费超50亿元,惠及全区10.02万户用人单位。

  税务部门紧紧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及时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连续制定出台了9条具体落实意见、13条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和15项优惠政策落实措施,切实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纾难解困,增强发展后劲。

  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综合利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引导银行业不断加大贷款投放力度。上半年全区新增各项贷款1368.4亿元,同比多增672.7亿元,增量创10年新高。

  今年新疆大力推动“互联网+政务服务”,努力实现政务服务“只进一张网”“最多跑一次”,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阿克苏地委改革办专职副主任王杰说,今年阿克苏地区逐项梳理企业办事创业涉及的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落实“最多跑一次”和“不见面审批”服务措施,涉企服务事项全部网上可办。构建地县乡村“四级联动”的政务服务体系,实现了就近能办、多点可办、少跑快办。

  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积极推行“便民不打烊、服务零距离”自助服务。全州范围内同一事项可在自助设备上实现无差别受理,异地可办。同时,巴州还依托自治区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全面推行“网上办、掌上办、预约办、邮寄办、咨询办”等“五办”服务,着力完善网上收件、审批、出件等工作环节,推广“全流程网办”。目前,全州98%的市场主体可通过网上进行名称申报,99%的涉税事项可实现“全程网办”。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