焉耆县:收完麦子种蔬菜 地头算出增收账

2020年07月31日 11:38   来源:巴音郭楞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陈新报道)7月29日,记者从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焉耆回族自治县人民政府了解到,该县为进一步加快农业结构调整步伐,把复播作为实现农业增产、农民增收的一项重要举措。近期,农民收完小麦后,在原有土地上复播其他农作物,将有限的土地资源重复利用,成为农民增收的新途径。

  永宁镇是焉耆县大白菜主产区,近日,永宁镇下岔河村小麦收割后,农民抢抓时机复播大白菜,带动了周边富余劳动力在此务工,田间地头一派繁忙景象。

  永宁镇黑疙瘩村村民马学明说:“政府鼓励引导农民大力调整产业结构,收完小麦就及时复播大白菜。复播白菜既省工又省时,管理起来简单方便,既提高了土地利用率,也能增加农民收入。”

  焉耆大白菜因个大、纤维含量少、口感好、净菜率高,深受消费者青睐,是鲜食、腌制的理想蔬菜。周边各县市乃至乌鲁木齐的蔬菜收购商每年都会提前预订,提高了农民的种植积极性。

  土地承包商杨新忠说:“我在黑疙瘩村承包了700亩地,其中有115亩种的是小麦,麦收结束后,村干部引导我们复播大白菜。大白菜种植技术简单,好管理,增收效益快。今年我地里的大白菜长势好,每亩预计能增收900元左右。”

  焉耆县农业农村局党委书记、副局长彭麦昌介绍,目前,焉耆县复播蔬菜及其他农作物工作正在进行中,复播面积已达到3万余亩,其中蔬菜种植面积预计达5000亩左右。近期,该局还将加强与各乡镇的对接,加大复播作物的管理、规划、指导力度,扩大种植面积,带动更多群众通过复播增收。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