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市做好居民基本生活服务保障

2020年08月01日 10:59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李春霞 赵春华报道)乌鲁木齐市新发新冠肺炎疫情后,为了彻底阻断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采取了社区封闭式管理措施。在7月31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召开的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乌鲁木齐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尚玉岚介绍,乌市积极组织各部门干部职工、社区工作者、志愿服务队等,做好生活服务保障,满足市民基本需求。

  这些生活服务保障措施包括:帮助居民采购物资,以小区或楼栋为单位建立微信群,社区包户干部第一时间回应居民诉求,及时统计微信群中的蔬菜水果、米面油、肉蛋奶以及药品、婴幼儿用品等物资需求,组织志愿者统一采购、分类打包,并通过无接触方式逐一送到居民家中;解决居民应急事项,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帮助居民解决水电气充值、垃圾收集处置等问题;加强居民心理疏导,通过小区微信群、业主QQ群、电话等方式向居民宣传防疫相关政策和科普知识,积极开展心理援助疏导服务,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帮助居民舒缓情绪,理解、配合疫情防控工作。

  乌市加大对特殊群体的关心关爱,为城乡低保、低收入家庭以及空巢老人等困难群众及时送去爱心蔬菜、清油、大米、面粉等生活物资,免费提供口罩、消毒液等防护用品;对孕产妇、儿童及患有慢病、需血透等有就医需求的特殊人群,开展全天候药品代购、专程送诊就医等服务。

  尚玉岚介绍,古尔邦节期间,乌市对城乡低保对象、特困供养人员等困难群众,按照每人500元的标准,发放羊肉、鸡肉、鸡蛋等慰问品,所有慰问品于7月31日全部发放到位,共惠及9223户11826人。同时,在严格防疫条件下,由正规定点屠宰场统一屠宰一批活羊,通过网络订购的方式进行销售,由相关部门和各区(县)、社区配送到户。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