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一家亲】兄弟之间的约定

2020年08月01日 11:21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井波报道)“大哥,节日快乐!今年没能和你一起过节,你自己多保重,有时间我就去看你。孩子在这边上学都挺好,请你放心!”看到视频电话里兄弟韩建国的身影,听到兄弟暖心的话语,艾尔肯·巴拉提开心地笑了起来。

  7月31日是古尔邦节,一大早,自治区体育局驻巴楚县阿拉格尔乡伊其央村“访惠聚”工作队队员带着韩建国买的节日礼物,上门看望艾尔肯,韩建国还通过视频电话祝艾尔肯节日快乐。

  瓜果、馓子、糕点、糖果……摆满了茶几,庭院里打扫得干干净净,院内蔬菜和果树长势良好。

  “孩子交给你我放心。你自己也要保重身体,我知道你工作忙,有时间就多回家看看。”艾尔肯一边回应,一边转动镜头,让韩建国看看家里浓浓的节日氛围。

  2017年,经国家体育总局选派,韩建国随第九批中央国家机关援疆干部人才一起到新疆工作,担任自治区体育局副局长。在这里,他有了一个亲戚——艾尔肯·巴拉提大哥。

  “我经常和大哥通电话,与孩子微信联系。一有时间,我也会去看孩子,了解他们的学习和生活情况,送些衣服和学习用品。”韩建国说,他的爱人也经常从北京给艾尔肯一家寄来礼物,并发出他们去北京的家里做客的邀请。

  亲戚越走越近,感情越结越深。与艾尔肯成为亲戚后,韩建国就没把自己当外人:每次去村里,干家务、下厨房,接送孩子上学、辅导孩子作业,一同去田里劳动……里里外外都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艾尔肯一家看在眼里,记在心头。

  韩建国用自己的一言一行给艾尔肯一家树立榜样,让他们的思想和生活方式发生了很大转变。

  在韩建国的引导下,艾尔肯鼓励孩子们好好学习,只有小学文化程度的艾尔肯,专门给孩子腾出一间房用来学习。

  艾尔肯与韩建国约定:“再苦再累,我都会支持孩子学习知识。”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8年,艾尔肯的女儿马尔依木古丽考上了新疆昌吉职业技术学院,大儿子玉素甫艾力以优异的成绩考入新疆区内初中班,小儿子阿卜杜外力进入乡中心小学就读。

  从农村来到城市,马尔依木古丽开阔了眼界,提高了认知。上大学前,韩建国给马尔依木古丽提出三个建议:一是加强思想政治学习,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二是集中精力学习,争取专升本;三是提高独立生活能力,多参加学校集体活动。

  马尔依木古丽不仅把韩爸爸的话写在案头,更是记在心里。入学不久,她就写了入党申请书。同时,她通过微信和电话向韩爸爸汇报学习、生活和思想动态。在一次电话中,她郑重其事地说:“韩爸爸,现在我们的国家繁荣昌盛,日益强大,我为自己是中国人骄傲自豪。作为‘00后’大学生,我会更加努力学习,为建设祖国和家乡作贡献。”

  玉素甫艾力在收到韩建国鼓励他的信后也保证:“韩爸爸,您写的这封信我要一直带在身边,我会按照您的要求,认真学习文化知识,做一个对国家有用的人。”

  看到孩子们的变化,韩建国倍感欣慰,同时也萌生了请艾尔肯一家来乌鲁木齐看看的想法。

  去年2月,艾尔肯一家来到乌鲁木齐。乘地铁、游景点、吃美食……几天的相处,一家人的感情更深了。

  民族团结的种子已经深植彼此心中。“我们新疆好地方,民族团结一家亲,”艾尔肯在视频中向韩建国伸出手,跟他约定,“兄弟,等孩子大学毕业,我也要去北京,我们全家在天安门广场合个影。”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