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时评】风雨无阻向前进

——论学习贯彻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

2020年08月02日 10:40   来源:新疆日报

  世界上的路,最难走的是上坡路,向上攀登的道路多有艰难坎坷。走在上坡路上,勇敢者从不彷徨犹疑、畏葸不前,因为他知道,只有咬紧牙关,风雨兼程,才能一睹山顶的无限风光。

  7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强调要“把握发展规律,发扬斗争精神,善于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抓住机遇,应对挑战,趋利避害,奋勇前进。”

  当下的新疆,受乌鲁木齐新发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经济社会发展正面临严峻挑战。学习贯彻好这次会议精神,对于我们增强攻坚克难的信心,强化忠诚担当的意识,磨砺统筹兼顾的本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迎难而上、奋勇前进,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推动高质量发展,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全国人民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具有重要意义。

  回首今年上半年,我区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经济的韧性和抗风险能力经受住了疫情带来的考验,主要经济指标好于全国,实现生产总值6412.80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3.3%。然而,“正入万山圈子里,一山放过一山拦”。此次突如其来的疫情,恰似前进道路上的拦路虎,给我们如期完成下半年各项目标任务制造了麻烦,增添了难度。越是在这样的时刻,越能考验我们的战略定力,我们坚信,有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有2500万各族干部群众的众志成城,只要我们不灰心、不懈怠,咬住牙、鼓足劲,朝着既定目标奋勇前行,就没有过不去的娄山关,突不破的腊子口。

  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就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深化改革开放,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大力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维护社会稳定大局,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就要坚决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的安排部署,首先要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以对各族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生命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全力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要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持续推动高质量发展;要紧扣“两不愁三保障”,坚定不移打赢脱贫攻坚战;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之以恒保障改善民生;要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努力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新疆;要警钟长鸣、警惕常在,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河出潼关,因有太华抵抗而水力益增其奔猛;风回三峡,因有巫山为隔而风力益增其怒号”。明年,我国将进入“十四五”时期,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在中华民族生机勃勃的发展图景里,祖国的新疆定会风光灿烂,为了美好的明天,让我们风雨无阻向前进。(沈雅屏)

[责任编辑:王昕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