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油田“冠军井”累产油气当量248万吨

2020年08月02日 11:14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马伊宁 通讯员张俊 陈志辉报道)截至7月26日,西北油田雅克拉气田YK5H井自2005年8月投产以来,累计生产天然气25.1亿立方米、凝析油48.2万吨,约合248万吨油当量,持续领跑西北油田单井累产油气最高纪录。

  雅克拉气田是西北油田的主力气田,但一直面临超深、开发效果差等技术难点。在没有成熟开发经验可借鉴的形势下,西北油田创新发展了以雾状反凝析控制和水侵控制与利用等技术为核心的全生命周期开发技术,保障了雅克拉气田的高效开发。技术进步也催生了一批以YK5H井为首的高产气井,创造了凝析气藏衰竭式开发奇迹。据统计,雅克拉气田2005年正式开发以来,共有4口气井累产油气当量超100万吨,目前气田累产天然气136亿立方米,累产凝析油329万吨,油气采出程度均超过50%。

  作为西北油田部署在雅克拉气田的第一口开发水平井,YK5H井迄今已实现连续15年高产,目前仍保持着日产天然气33万立方米、凝析油55吨的良好态势,强力支撑了雅克拉气田的长期稳产,也为气田由粗到细、由浅入深的科学开发提供了重要的基础论证。

[责任编辑:王昕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