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家三口齐上阵 抗疫服务在社区

2020年08月03日 09:07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秦金俐报道)8月2日,“90后”小伙钱克庆跟往常一样起个大早,为莱茵庄园D11栋他负责的十余户居民送蔬菜。自从7月18日成为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迎宾路西社区的志愿者,为这些住户提供生活物资保障是他最重要的工作。

钱克庆为居民送蔬菜。

  “爷爷,这是您的菜。早上的药吃了吗?”敲开80多岁俞仁江老人的门,钱克庆把菜递给他后问道。“吃了,热心的好娃娃,谢谢你,这段日子一直这么关心我们老两口!”老人身体不好,两天前药吃完了,钱克庆给他送物资时知道后立即去买了药。此后,除了送物资,钱克庆每天都会上门两三次,了解两位老人的需求,及时解决。

  给居民送完蔬菜、测完体温,登记了各家各户的物资需求,钱克庆又开始收拾各家放在门口的垃圾袋。然后,开始按照登记的居民需求采购。“每天要做的事很多,还是有点累的,可我不敢喊累,因为爸爸妈妈还没喊过累呢!”他笑着说。

赵宪英为居民送物资。

  钱克庆给俞大爷送菜时,他的母亲,53岁的赵宪英正走在小区的路上,提着一袋10公斤的面粉和一壶清油往D7栋走去,这是早上一户居民订购的物资。走累了她就停下来歇一歇,掏出纸巾擦擦汗。

  做小区志愿者十多天,除了送蔬菜,油盐酱醋等,赵宪英至少已经为住户代买并送过80多袋面粉、60多袋大米。“刚开始几天挺累的,后来干习惯了,反而觉得轻松了一些,两袋大米,提起来可以一口气爬好几层楼,可能是身体锻炼得越来越好了吧!”她哈哈地笑了。

钱宗喜为电梯消毒。

  在母子俩忙着为居民送物资时,钱克庆的父亲,54岁的钱宗喜正在给小区一栋楼的楼梯扶手、电梯按键喷洒消毒液。他在7月17日成为社区志愿者,是志愿者中的机动人员,消杀、搬运采购……随时听候社区安排。

  消毒水刺激的味道让患有鼻炎的他打了好几个喷嚏,有鼻炎的事他没有告诉外人,“这点小毛病不算啥,只要小区居民安全,我吃这点苦不值一提。”这天上午,他至少完成了三栋楼的消杀工作。而就在前一天,他协助社区工作人员进行政府储备肉的装车、运输、分发,从中午两点一直忙到深夜,回到家已是凌晨。

钱克庆和父母一起在社区做志愿者。

  钱克庆一家三口也是莱茵庄园小区的居民,他就职于乌鲁木齐国际机场分公司机务工程部,他的父母经营一家餐厅。疫情发生后,居家的三人商量共同加入社区志愿者队伍。“在家闲着不如为大伙做点事,我们的体力都还不错。”赵宪英说。

  由于三人都很忙碌,十多天里,他们白天几乎见不到面,因此吃饭也是轮流进行。“中午、下午谁先回去,谁就简单做点饭。”钱克庆说,三人通常要忙到晚上10点左右才会陆续回家,聊聊彼此的工作,相互鼓励,针对各自遇到的问题相互出出主意。“我和爸妈都商量好了,会坚持到疫情结束。”钱克庆说。

  钱克庆一家三口做志愿者,让社区工作人员鲁璐非常敬佩,“他们一家在社区是出了名的热心。”她说,在今年年初疫情发生之初,钱宗喜夫妇就主动申请成为社区志愿者,配合社区做各种服务工作。此次,他们又申请加入,让大家十分感动。“正是有像他们一样的志愿者无私付出,帮社区抗疫工作者分担压力,才让居民有了更安全的生活保障。”(图由受访者提供)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