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情援疆 不忘党恩——扎根大漠的“铁军汉子”黄学军的扶贫故事

2020年08月03日 12:09   来源:中国日报网

  黄学军,现年45岁,中共党员,1992年参加工作至今已经28个年头,现任北京时尚控股所属光华集团新疆京和纺织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是北京市劳动模范、首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黄学军进厂时还不满17岁,他的青春成长历程植根于国企文化的土壤,从一个少不经事的农村孩子一步一个脚印地成长为一个国企负责人。他常说:“我是个农村孩子,是党、是国企把我培养起来的,我是一名党员,也是国企的一份子,我要把对党、对国企的感恩之心回馈社会、回馈企业。”

  黄学军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技术过硬,能打硬仗的“拼命三郎”

  京和公司董事长黄学军,人称“拼命三郎”。刚来和田的时候,保温篷房建设任务非常重,京和公司一下子就拿到和田市团结新村800栋保温篷房的订单。那一段时间,当时作为副总经理的黄学军工作地点就是工地,与员工们吃住在戈壁滩上,一待就是半年,每天的餐食都是伴着风沙吃进肚子的,强烈的阳光把他晒成了“黑人大叔”。

  其实,他与新疆的结缘要从2012年9月算起,当时按照企业新产品产业化推广计划,易拆卸柔性节能保温篷房系列产品要在新疆进行安装,他就带领15名年轻职工,成立了篷房安装小组,承担了这项艰苦的任务。

  新疆地区气候自然环境恶劣,从地表向下30厘米都是沙子,每天必刮的大风卷起满天沙尘对面看不见人,施工难度很大。再加上安装现场地基质量不符合标准,预埋件尺寸错误等等,完全推翻了预先制定好的安装计划。如果等地基重新修复后在安装工期将延长一个月,入冬之前就不可能完成篷房安装,剩下的工程只能等到第二年3月份地面解冻后才能开始施工。延长工期不仅客户受损失,还影响到明年佳泰公司新产品推广计划。为了抢时间,他放弃生活条件较好的招待所,带着15名职工住进了工棚。经过反复测量和研究,确定了通过调整骨架尺寸来弥补地基缺陷的安装方法。

  9月的新疆,强烈的紫外线照射,再加上干燥的气候,让所有人的皮肤无一例外地被灼烧。为了让职工们吃好每一餐,他每天都步行半小时到农贸市场买米买菜,亲自洗菜做饭,想方设法地做到营养配餐。晚上和职工们一起聊天,一起唱歌,还给两位职工举办了生日聚会。11月,新疆下了第一场大雪,施工队全部撤离现场,水、电也停止供应。他用融化的积雪水做饭,用小发电机照明,照样带着安装小组踏着积雪有条不紊地工作。12月初,刚刚返京的他又接到紧急任务,必须重返新疆施工现场。但此时母亲尚在病中,孩子年幼更需照顾。离家工作已近三个月,此时正是为子尽孝,为父尽责之时。心中虽有千般不舍,但他没有选择留守家中安顿好病中的母亲,把孩子托付给了家人,毅然带着安装小组重返新疆,再次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凭着过硬的技术和执着的精神,当地的新疆大叔对他竖起了大拇指:真不愧是北京来的技术骨干。

  真情援疆,培养一支产业工人队伍

  2015年,在国家“一带一路”宏观经济发展政策的指引下,在北京援疆和田指挥部的感召下,北京时尚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光华纺织集团有限公司、北京佳华泰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投资,在新疆和田市建设新疆京和纺织科技有限公司,打造全疆首个全产业链的产业用纺织品生产基地,为和田地区提供就业岗位,帮助职工就业,实现产业扶贫。和田地区自然环境恶劣,经济落后,到了和田就意味着远离都市的舒适和繁华。在得知党组织把他纳入候选人时,他找到组织,欣然接受了这份重担。2天后,他告别了年迈多病的父母和即将高考的女儿,踏上了和田援疆之路。

  和田没有产业工人队伍,2016年8月,京和纺织投产,三个月内招录了815名农牧民进厂当上了工人。由于没有产业工人的素质,再加上语言不通,理解问题的角度不一样,企业的规章制度难以落实,工人犹如一盘散沙,旷工、迟到、早退成为家常便饭。黄学军带领北京26人管理团队,认真仔细地研究职工的心态,把各种规章制度简化成简单的数据,张贴在传达室、车间和食堂,对企业进行严格细致的全面管理。制度重在落实,从此,黄学军当上了巡查员。

  9点,他站在厂区大门口,跟保安一起迎接职工进入厂区。

  9点30分,他巡视厂区,查看车间的设备是不是已经启动,职工是不是已经落位。清洁工是不是已经清扫,食堂是不是开始准备午餐,保安是不是开始训练……

  11点,巡视厂区和车间,劝回想请假离厂的职工,纠正各种违反劳动纪律的行为。

  14点,午饭时间,到食堂查看伙食、卫生情况,核查用餐人数,询问职工对伙食的满意度。

  15点,督促职工按时回到工作岗位,查看设备运转情况。

  17点,巡视厂区,严肃处理出厂做礼拜的现象。

  19点30分,晚饭时间,到食堂查看伙食情况,核对用餐人数。

  20点,组织职工参加汉语学习和爱国主义教育。

  21点,送职工下班离厂。

  22点,到宿舍点名,核对住宿人数。

  23点,查厂区安全,保安到岗情况和厂区巡视情况。

  日复一日,月复一月,一年过去了,在黄学军和他带领的管理团队的不懈努力下,企业规章制度已经深入职工的心中,遵守、执行成为习惯,偌大的厂区,几百名工人在车间里忙碌,车间之外却犹如无人之境。秩序稳定了,保证了生产任务顺利进行,一个规范、有序、清洁、纪律严明的国企形象树立在人们心中。

  不忘党恩,真心实意帮扶贫困职工

  和田是重点贫困地区,许多职工家里非常贫困,几乎没有家具和电器,每天食物基本非常简单,营养不良的情况比较普遍。在支部生活会上黄学军说:和田仿佛是30年前的河北农村,我就在那个环境里长大的,贫困职工生活的艰难我能理解,他们渴望脱离贫困的愿望我更能理解。咱们都是党员,党把咱们培养成为管理岗位的干部,帮助贫困职工脱贫是咱们的责任。在黄学军的倡议下,党支部成立了志愿者队伍,帮助贫困职工解决缺少劳力的困难。同时还成立了爱心基金会,帮助贫困职工解决资金上的困难。

  古力米热同学是个漂亮姑娘。她考上了新疆大学科学技术学院,高兴之余,可愁坏了父母。妈妈腿有病行动不便,爸爸努力工作也只能维持日常生活,一万五千元学费让一家人愁眉不展。当企业知道此事后,在黄学军的倡议下,班子五名党员共同出资一万五千元学费。当黄学军把学费交给古力米热爸爸时,不善言辞的爸爸半晌没说出话来,古力米热的母亲用生硬的汉语不断念叨着:感谢京和,还是好人多啊。

  图尔荪古丽·杰力力是制品车间的贫困职工,她的大女儿今年4岁,患有先天性肠外露,需要到乌鲁木齐做两次修复手术,每次手术费用2万元。图尔荪古丽工作肯干,从不请假,她努力挣钱为了给孩子治病,但是她的爱人却因为她坚持借钱给孩子看病提出离婚,图尔荪古丽·杰力力哭着找到黄学军说只要能给孩子治病,多重多累的活她都愿意干。黄学军看着重病的孩子,看着泪流满面的母亲,他郑重地对图尔荪古丽说:我认了这个闺女,孩子治病的钱我出。在场的人们被黄学军感动了,大家纷纷参加爱心基金会的捐款,三天筹集了3万多元,黄学军个人就捐款1万多元。孩子及时得到了治疗,经过两次手术,孩子已经完全恢复了健康,每次见到黄学军时都扑到他的怀里,给他唱《我爱北京天安门》。

  麦提玉苏普·麦提努日是制品车间裁剪工,爸妈、妹妹身体多病,两个孩子年幼,爱人为了照顾家人不能出去工作,养家的重担就落在麦提玉苏普身上。去年7月份,麦提玉苏普突然提出要请五天假,黄学军仔细询问,得知麦提玉苏普家里有三亩麦田,到了收麦子的时候了,家里没有劳力,又怕请假影响工作,直等到麦子不得不收的时候才提出请假。黄学军告诉麦提玉苏普请五天假不但影响工作,对他经济收入来说是很大的损失,麦收的困难京和志愿者可以帮助解决。经过统计全厂有4个贫困户家里的十三亩麦子需要收割。在一个周六的早晨,黄学军带领30名京和志愿者浩浩荡荡来到麦田,志愿者里有全国劳模、北京市劳模北京榜样、北京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有北京来的职工,更多的还有当地职工。大家挥动镰刀,冒着炎炎烈日收割着麦子,“京和志愿者”的大旗在蓝天下格外显眼,每到一个村子都引来许多关注的目光,快乐和自豪洋溢在脸上,艰苦的农活被他们渲染的轻松快乐。

  冬天给贫困户送煤、夏天帮贫困户盖房、带贫困户就医看病……这些是黄学军三年来每天都在做的事,他的帮扶亲戚有23家,他帮助过的工人和贫困户遍及厂区周边几个乡几十个村。黄学军的付出得到了职工的尊敬,每逢民族节日,他们争相邀请黄总到家里做客,用美食和最朴实的语言表达着感激之情。

  黄学军就是这样把党对自己培养的恩情化成责任,再把自己对党的热爱化成爱心,他总是说:一个人能力有限,众人的力量是无穷的,帮困扶贫就要党员带头,群众跟上。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京和纺织在黄学军的带动下成为民族团结模范企业,北京援疆突出贡献单位。(中国日报社北京记者站 杜娟)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