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大力扶持+企业持续创新

【推动高质量发展调研行 · 落实“六稳”“六保”一线见闻】小酱醋也能做成大产业

2020年08月04日 09:55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张云梅报道)踏进新疆笑厨食品有限公司的一楼大厅,一股浓郁的醋香扑鼻而来。

  这股醋香从1992年的小作坊里飘出,一直飘了28年。

  “别看是小酱醋,不起眼,但可以发展成为一个大产业。”7月16日,新疆笑厨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海燕对记者说。

  王海燕说:“疫情期间,公司各类产品在网上销售火爆,其中米粉酱一度卖断货,成为网红产品。”

  基于线上销售基础,公司成立了新媒体部,通过抖音、西瓜视频等,在网上教消费者如何做菜,进而宣传公司的各类调味料。

  记者了解到,目前笑厨的产品除酱醋外,还有味精、番茄酱、复合调味料等,共8大类160多个品种。

  从1992年成立到现在,笑厨创新发展的脚步从未停止。

  王海燕说,酱醋行业的门槛并不高,但要实现高品质、规模化,却并不容易。上世纪90年代,笑厨董事长王勇从技术入手,专门从内地请来专业技术人员传授酿醋的“秘诀”,这让企业在发展初期就有着国内一线工厂的工艺水平。

  “2012年,我们建成了新厂区,公司从工艺水平到技术装备全部是国内最先进的,有的甚至引进了国外先进技术,确保了酱醋的发酵工艺、营养成分。”王海燕说,目前,公司的生产规模、产销量都处于新疆乃至西北五省区行业前列。

  2016年,笑厨在研发上提档升级,成立了悦来调味品研究所,每年平均投入研发费用800万元以上,研发新品近百种,上市新品30余项,部分单品实现年销售收入500万元以上,在复合型调味料市场开拓出一条新的发展之路。

  小作坊发展成为规模企业,政府的引导与支持起着关键性作用。

  让王海燕感受颇深的是,近几年,企业办什么事都比较顺利,办事的环节越来越少,速度越来越快,很多事情网上就能办。原来对政策一知半解,企业能享受多少算多少;现在工作人员主动宣传引导,帮助企业享受到最优惠的政策……

  “今年3月,公司复工后享受的税费减免力度非常大,稳岗补贴和社保减免当月都兑现了,工信、发改、农业、税务等部门都来宣讲政策,征求意见。”王海燕欣喜地说,“这些举措对企业的发展无疑是一场及时雨。1—5月,企业累计产能同比增长了35%。”

  目前笑厨产品的90%在疆内销售,主要采取“1+N”销售模式,即依托食醋优势,带动各类调味品的线下销售。今年笑厨将新建成一栋1.5万平方米的综合厂房,主要用于小包装番茄酱、复合型调味料的扩大生产,达产后,能增加提供就业人数120人左右。新厂房生产的产品仍采用“1+N”的销售模式,即依托企业研发及生产优势,主打“一汁成菜”“一味成菜”等复合型调味料,带动各类调味品利用新营销模式向全国市场推广。

  王海燕说:“新厂房的投入使用,无疑将是公司迈向上市的又一大步,也是我们将小酱醋做成大产业的坚实一步,我们将更好地把新疆农产品的资源优势转化成产品优势,甚至转化成行业优势。”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