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新七十二行】电商主播阿达西阿宝成长记

2020年08月04日 10:40   来源:新疆日报

  【开栏语】

  人类社会的每一次发展进步,都伴随着社会分工更加复杂、细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中,一些新行业、新职业、新岗位不断涌现,在让公众享受到更加贴心、周到的服务,满足不断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同时,也让更多人找到了创业的方向,实现了人生价值。从今天起,我们推出“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新七十二行”栏目,从一个侧面,反映小康生活带给我们的改变。

  新疆日报讯(记者黑宏伟报道)“我们自产自销的新疆若羌红枣,正宗、健康,而且新疆光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红枣肉厚核小甜度高……”7月15日下午6时40分,淘宝店铺阿宝哥正宗新疆红枣的主播阿达西阿宝正在进行直播。

  阿达西阿宝真名叫玉素甫江 · 米吉提,1992年出生,大学毕业后回到家乡若羌县吾塔木乡尤勒滚艾日克村创业。“大学学的是工商企业管理,毕业后我想回到家乡,边帮父母打理红枣园边自己创业。”玉素甫江说。

  随着村里开商店的越来越多,玉素甫江的小店生意勉强支撑。好学的他注意到了电商行业正兴起,萌生了通过电商销售农特产品的想法。

  2017年1月1日,玉素甫江和朋友开了淘宝店,销售若羌红枣、黑枸杞、枣花蜜、核桃等新疆特色农产品。

  此时,直播带货也在悄然兴起。“我性格内向,当时普通话不是很好,没有自信做直播。”话虽这样说,玉素甫江还是开始苦练国家通用语言,并观看其他主播如何带货。

  2017年10月,若羌县人民政府对当地网红进行培训,还为入驻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的网店提供免费的直播间,玉素甫江第一时间报了名。

  “县上免费为创业者提供创业融资、创业培训、开业指导、项目推介、经营咨询、法律援助和创业补贴等一条龙服务,让我们网店运营更顺畅了。”玉素甫江说。

  2019年10月,主播阿达西阿宝正式上线,玉素甫江成为直播销售员,因为鲜明的个人特色、优良的农特产品,玉素甫江的“粉丝”量慢慢增长。

  2019年“双12”期间,玉素甫江在若羌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进行了直播,观看总人数达到4500人,共计下单628件。之后,玉素甫江利用白天时间去找货源、看果园,每天下午6时30分准时在直播间进行直播,直播日均观看量增长到近2万人次。

  一部手机、一架补光灯、一台笔记本电脑、一个声卡、一个麦克风,这是玉素甫江做直播销售员的装备。这个新奇的职业让当地村民很是不解,周围质疑声不断。“刚开始大家以为我是不务正业,后来发现我能把红枣卖出去,都让我帮忙卖红枣。”玉素甫江说。

  “一年时间几乎不间断直播,风雨无阻,定点开播,除了出去找货源、开车在路上或是生很严重的病才会暂停。”玉素甫江说,“就像开商店每天开门一样,每天定时直播也是在维系客户。”

  今年疫情防控期间,老百姓居家不出,看直播成了大众打发时间的最佳方式,玉素甫江的直播间“粉丝”量也达到了7.2万人。

  7月6日,人社部联合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统计局正式向社会发布9个新职业。其中,“互联网营销师”下增设的“直播销售员”“电商主播”“带货网红”终于有了正式的职业称谓。

  “有了正式的职业称谓,成为正规的就业岗位,希望大家对这个职业有更深一点的认识,更希望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我们的队伍,带动更多的群众通过电子商务增收致富。”玉素甫江说。

  正值夏季,新疆各类瓜果陆续上市,玉素甫江的直播间也从若羌搬到了各地的果园。“今年我们尝试和鲜果园合作,想把新疆特色的哈密瓜、蟠桃、小白杏等卖到全国各地。”玉素甫江说。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