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能型”志愿者:疫情中彰显硬核力量

2020年08月04日 12:31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图为朝阳社区心理咨询志愿者康海霞通过热线为居民进行心理疏导。(宋建华摄)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史漓莎 贾梦妍 宋建华 盖煜 唐红梅报道)战“疫”中,乌鲁木齐市“爱在传递”防疫志愿者奔走在一线,协助社区工作者、医务工作者做好防疫宣传、卫生消杀、核酸采样以及为民服务等工作。

  在这些志愿者中,还有不少“技术型”能手,用自己所长为居民提供专业服务。近日,记者采访了他们中的一些代表,聆听他们与居民齐心战“疫”的故事。

  策划多样家庭活动

  7月26日一早,志愿者陈阳阳起床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在绿谷社区居民群里提醒居民打卡。

  今年30岁的陈阳阳是经开区(头屯河区)天山绿谷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项目负责人,已在社区服务三年。疫情发生后,她作为志愿者,在线上为居民策划了各类文化娱乐活动。

  “各位居民朋友,咱们线上活动继续做起来,连续15天打卡的居民,疫情结束后可以收到小礼物。”陈阳阳在近500人的居民群策划居家活动,倡议大家在家运动、结合防疫主题表演节目或创作诗词,以及分享变废为宝的手工作品等。

  十几分钟后,就有居民陆续上传朗诵诗词的视频、居家健身的图片等。

  “这个作品很有趣,有创意!”“您展现了乐观的生活态度,为您点赞。”……陈阳阳的鼓励让居民积极性高涨。

  8岁的陈沐熙发来一段快板脱口秀视频:“志愿者、支援者,他们都是战斗者;亲戚们、邻居们,疫情结束再串门……”

  合理策划有互动性的活动,能够缓解大家在居家过程中的焦虑情绪,也鼓励居民之间互帮互助,在线解决遇到的生活难题,增进邻里间的感情。陈阳阳说:“用我的专业服务,让大家得到快乐,我很有成就感。”

  同心战“疫”守护心灵

  这段时间,曾莉娅的电话异常繁忙,每天都有人寻求心理援助或希望得到调解矛盾的科学方法。

  曾莉娅是新疆泰能心理学校国学研习中心主任,也是一名巾帼志愿者。她说,最近调解的矛盾最多的是亲子关系和夫妻矛盾。

  两天前,曾莉娅接到一名社区工作者秦女士的求助电话:因疫情期间自己坚守防疫一线,工作强度大,在与家人电话交流时,常发脾气,秦女士想找出问题症结。

  “别急,慢慢说。”曾莉娅引导着对方说出自己的故事,原来秦女士有个8岁的女儿,这段时间一直跟老人生活。女儿每天都会给妈妈打电话,问妈妈吃的什么饭、什么时候回家,把她问烦了,便没忍住冲女儿发了脾气。

  曾莉娅说,其实孩子打来电话是想关心妈妈,想知道妈妈在忙什么,但不懂得如何表达。“不妨试着主动分享自己的工作,告诉孩子你在做一件有意义的事,和志愿者们一起分菜、送菜等等。”

  挂了电话,秦女士试着按照曾莉娅的建议去做,果然增进了母女俩之间的交流,女儿也从中感受到助人的乐趣,为自己的妈妈感到自豪。

  曾莉娅说,能用专业知识为这些家庭调和矛盾,也算是为战“疫”作出一份贡献。

  疫情发生后,米东区审计局驻朝阳社区工作队和社区发起成立了一支志愿者服务队。3年前因兴趣考取了心理咨询师证书的康海霞主动报名。

  “虽然我本职工作不是做这行的,但我想通过所学知识帮助身边的人。”30岁的康海霞说。

  7月29日,她又接到了一位焦虑的居民打来的求助电话。“我现在每天待在家里,觉得胸闷,心情也不好,看啥都不顺眼,找不到原因,能帮帮我吗?”

  “先别着急,和我说说具体情况……”得知对方是一名驾驶员,平时四处奔波,最近宅在家里很不适应,康海霞调整了聊天方式,倾听对方的诉说和顾虑后,针对困惑点对应讲解。

  待对方情绪缓和后,她通过“拉家常”的方式疏导对方情绪,最后再传授一些放松身心、促进睡眠的方法。

  听到对方说“听你说完,我心里好受多了”,康海霞舒了一口气。她说,其实很多来咨询的都是一些情绪问题,不能称为心理问题,只要疏导到位,都能解决。

图为志愿者马丽通过抖音平台,线上直播教居家市民跳新疆舞。(受访者提供)

  直播公益课教跳新疆舞

  每天上午11时和晚8时,志愿者马丽都会出现在快手和抖音直播平台上,变身“主播”,免费教市民跳新疆舞。马丽说,她想利用自己的一技之长,丰富大家的居家生活。

  马丽毕业于新疆艺术学院舞蹈系,从事舞蹈教学10年了,这是她第二次搞公益直播教学。

  今年春节期间,居家的马丽第一次尝试录制舞蹈视频和直播。她说,没想到视频上传后,网上好多居家的市民给她留言,想跟着她在家学,说她给他们的居家生活带来了新乐趣,马丽特别高兴,便开设了公益直播课。

  “这次疫情,我就又打开了直播,最近一次在快手上,有600多人跟我学跳舞,好多人还拍了学习视频发给我,让我指导,挺有成就感的。”马丽说,这段时间,她会继续认真地教舞,给大家传递更多的正能量。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