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榴”花开映日红

2020年08月04日 12:46   来源:兵团日报

十师秦剧团“红石榴”文艺轻骑兵常年在戈壁、草原上辗转跋涉,用精彩的文艺节目传播党的声音和各民族间互助互爱的感人故事——

“石榴”花开映日红

  十师秦剧团“红石榴”文艺轻骑兵的演员们在阿勒泰市二牧场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时,与当地群众一起载歌载舞(资料图片)。张庆国 摄

  十师秦剧团“红石榴”文艺轻骑兵在阿勒泰地区哈巴河县慰问演出时,一位哈萨克族大妈走上舞台拥抱演员,表达自己的感激之情(资料图片)。张庆国 摄

  ●兵团日报记者 禚艺 实习记者 朱丹丹

  7月29日,十师秦剧团“红石榴”文艺轻骑兵通过“云”演出的方式,在线为十师北屯市某武警中队送上一场《双拥共建同心 军民鱼水情深》慰问演出,向武警官兵送去节日的问候。

  自2018年成立以来,十师秦剧团“红石榴”文艺轻骑兵冒风雪、战酷暑,常年在戈壁、草原上辗转跋涉,以天为幕布、以地为舞台,下基层、进牧区、进军营……用精彩的文艺节目传播党的声音和各民族间互助互爱的感人故事,为职工群众送去精彩的文艺演出,不断丰富职工群众的文化生活。

  注重本土原创,

  讲述民族团结故事

  ——“这就是发生在职工群众身边的真实故事”

  2019年7月30日,由“红石榴”文艺轻骑兵带来的小品《算账》在阿勒泰地区吉木乃县托盘村演出。

  “当时,一位70多岁的哈萨克族大妈抑制不住激动的心情走上舞台,紧紧拥抱着剧中‘巴扎尔’大叔的扮演者,亲吻着演员的额头。”导演孙国利说,“这样的作品深受职工群众的喜爱,是因为这就是发生在职工群众身边的真实故事。”

  小品《算账》真实讲述了十师北屯市“访惠聚”工作队把托盘村群众当亲人,真心实意为民谋福利的故事。每次演出结束,观众都会被感人的剧情打动,走上舞台与演员含泪相拥。

  他们和演员们手握着手、讲着身边事、说着心里话……画面就像紧紧拥抱在一起的“红石榴”。

  2018年年初,十师秦剧团成立了由19名演员组成的“红石榴”文艺轻骑兵,搭文化台,唱团结歌,始终把更好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作为自己的责任,倾力培育各民族守望相助的精神家园。

  “台上三分钟,台下十年功”,演出被观众认可,意味着平日艰辛的付出。

  “红石榴”文艺轻骑兵每到一地演出,都会与当地群众近距离交流,倾听群众心声,挖掘、提炼、创作出一大批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作品;在文化宣传中融入民族团结进步元素,形成了民族团结教育的强大势场,让民族团结的种子在各族职工群众心里生根、开花。

  2019年,“红石榴”文艺轻骑兵代表十师北屯市赴黑龙江省伊春市进行文化交流,给当地群众留下深刻印象。

  2019年11月,小品《算账》获得“中华颂·长丰杯”第十届全国小戏小品曲艺大展“优秀组织单位”“优秀剧目(金)奖”。

  走进边境哨所,

  送去文化大餐

  ——“此时此刻,我们感到非常幸福”

  北沙窝民兵哨所是十师一八六团位于中哈边境一线的戍边哨所,周围是一座座沙丘和一望无际的戈壁。付永强夫妇长年坚守在这片戈壁上,寂寞,是他们面临的最大困难,文化生活更是十分匮乏。

  2018年5月14日,“红石榴”文艺轻骑兵专程赶到哨所,为付永强夫妇表演了一整台文艺节目。

  演出结束后,付永强夫妇眼含热泪,向所有演员们敬了一个军礼。

  “此时此刻,我们感到非常幸福。请祖国放心,我们一定会用坚强的身躯和坚定的决心,为祖国筑起一道安全屏障。” 付永强哽咽地说。

  交往、交流、交融,是促进民族团结的“金钥匙”。“红石榴”文艺轻骑兵按照十师北屯市党委要求,通过文化进社区、进企业、进连队、进警营、进军营、进边境哨卡,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的民族政策送到路尽头、界河边,足迹遍布阿勒泰地区的地方乡村、偏远牧区、边境哨所、连队社区等,让各族职工群众能够在家门口欣赏到更好的文艺作品。

  在某边防连,战士们早早地列队欢迎演出队的到来,战士们与演员的热情相拥,在寒风中让人暖意融融。

  “红石榴”文艺轻骑兵带去的小品《班务会》,展现了战士们乐观面对艰苦生活、立志建功军营的情怀。诙谐幽默的剧情让战士们开怀大笑,欢笑间鼓舞了斗志、提振了士气。

  该连连长李俊高兴地说:“演出队带来的节目很贴近战士的生活,真实感很强,这也是一堂激励战士戍守边疆、建功立业的教育课。”

  “红石榴”文艺轻骑兵凭着贴近职工群众生活的节目和长期不懈的努力,获得了各族职工群众的喜爱。十师秦剧团先后荣获兵团“志愿者先进单位”、师市“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先进单位、师市“先进青年集体”等荣誉称号。

  唱响主旋律,

  凝聚强大合力

  ——“将红色文化传播到最远一家人、最后一公里”

  “红石榴”文艺轻骑兵紧扣“共同生活、共同工作、共同学习、共同维稳、共同致富,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主题,通过文艺演出,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兵地融合发展等元素融入文化宣传活动中,唱响了民族团结主旋律,凝聚了各族职工群众团结一心谋发展的强大合力。

  在兵地文化交流时,“红石榴”文艺轻骑兵以扎实的艺术功底和对职工群众的满腔热忱,将一个个优秀节目奉献给观众,演出的《江山》《我爱你中国》《石榴花开》《母亲是中华》等节目深受观众喜爱。

  库里孜依拉是哈巴河县乡村的一名年轻干部,她说:“‘红石榴’文艺轻骑兵的演出气势磅礴,给人以奋进的力量。”

  每次演出结束,当地的群众总会将准备好的美食送给演员们,还主动和演员们互留联系方式,为的就是能和演员们像家人一样经常联系。

  十师秦剧团团长宁向红感慨地说:“我们下基层文艺演出,旨在传承红色基因、唱响兵团精神、促进民族团结进步,我们的目标就是将红色文化传播到最远一家人、最后一公里。”

  长期以来,“红石榴”文艺轻骑兵牢固树立区域发展“一盘棋”思想,进一步促进了兵地融合、民族团结。自成立以来,“红石榴”文艺轻骑兵与地方艺术团体共同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兵地大联欢”“精准扶贫”等系列演出308场,通过形式多样的文艺演出,促进各民族互通互融,引导各族职工群众树立“三个离不开”思想,不断增强“五个认同”,铸牢中华共同体意识,把“民族团结一家亲”的思想深植于心中。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