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忙采收、畅通渠道、精准发放

乌鲁木齐蔬菜产地抢抓农时保供应

2020年08月04日 13:00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8月3日,米东区石化片区朝阳社区,米东区审计局驻社区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林岚(左),为居民配送农民专业合作社直供社区的蔬菜。

8月2日,米东区羊毛工镇红雁湖村,助农志愿队队员帮助农户赵志方采收蔬菜。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宋建华摄影报道)疫情发生后,乌鲁木齐地产蔬菜也进入成熟高峰期。市委和市人民政府加大产销对接,通过志愿者帮忙采收、畅通销售渠道、点对点直供社区等形式,既让菜农不误农时,也让市民吃上平价新鲜蔬菜。

  8月2日至8月3日,记者走进地产蔬菜主产地米东区和高新区(新市区),了解蔬菜保供情况。

  今年1至7月,乌鲁木齐市蔬菜种植面积14万余亩,主要有茄果类、叶菜类、薯类3大类40多个品种,其中米东区和高新区(新市区)蔬菜面积10万余亩。

  帮忙采收

  田间一片“志愿红”

  8月2日8时,趁着清晨的凉爽,米东区羊毛工镇红雁湖村助农志愿队一行7人,来到农户赵志方家的蔬菜基地帮忙采收。

  助农志愿队由党员和村民志愿者组成,这两天一直在田间忙活。

  赵志方家今年种了60亩蔬菜,在米东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帮助下,他每天都有订单。

  销路不愁,往年的采收工人却暂时来不了。赵志方发愁时,助农志愿队赶到了地头。

  两趟下来,党员志愿者成海刚就浑身湿透,他擦了一把汗又一头扎进菜地。“我多收一筐,农户就多挣点钱。”

  赵志方说,大家帮忙,虽然有疫情,但自己没受影响。

  羊毛工镇党委书记王小明说,全镇有蔬菜万余亩,镇党委发挥300余名党员干部作用,组建助农分队千余人。目前已销售蔬菜、瓜果近700吨,所有菜农采收和销路正常。

  政府帮忙,乌鲁木齐涉农区县不误农时,蔬菜采摘销售有序。

  畅通渠道

  绿色通道保畅通

  8月3日一早,在高新区(新市区)青格达湖乡新联村,乌鲁木齐青湖巧园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社员李龙接到水磨沟区南湖南路街道安居北路社区的订单:300份蔬菜,当天拉走。

  李龙赶忙分装蔬菜,同时打电话给村党总支书记陈文献,协调车辆进村。

  新联村有蔬菜4000亩,村民最愁的是怎么运出去。

  疫情发生后,乌鲁木齐市加强交管、交通部门与各区(县)对接协调,核发车辆通行证,开辟绿色通道,确保市场物流配送渠道畅通。

  高新区(新市区)农业农村局第一时间针对种蔬菜的安宁渠镇、六十户乡、青格达湖乡、地窝堡乡开通绿色通道。

  陈文献说,绿色通道开通后,九鼎、北园春、新联和通汇等市场的车都来了,蔬菜当天采当天就能销。

  一小时后,社区的车辆赶到地头。李龙尽量挑选新鲜、品相好的蔬菜装车。

  高新区(新市区)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郝怀宇说,高新区(新市区)每天平均销售蔬菜700吨。

  创新模式

  直销机制惠民生

  8月3日19时,米东区古牧地西路片区永兴社区,志愿者给65岁的杨淑云家送来一包5公斤蔬菜包。

  蔬菜包里有茄子、丝瓜、黄瓜等十余种蔬菜。“黄瓜顶花带刺,豇豆颜色翠绿,菜都新鲜,一包才15元。”杨淑云说。

  居民能吃到新鲜平价蔬菜,得益于古牧地西路片区建立的蔬菜直销机制。

  古牧地西路片区党工委书记胡春娟说,片区有12个社区万余居民,疫情发生后,第一时间成立物资保障组,与4个农民专业合作社签订直销协议。

  “包户干部前一天搜集居民订单,统一汇总至片区,统一下单,统一配送。”胡春娟说。

  米东区长山子镇的乌鲁木齐万里农情蔬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是主要配送企业。合作社社长李刚说,有了直销机制,销路不愁。“所有菜当天采当天送,蔬菜包统一3元一公斤。”

  目前,乌鲁木齐本地蔬菜每日供应量达1500吨左右,大部分通过直销形式送到千家万户。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