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拉车推自行车送 乌鲁木齐各社区想方设法提高服务效率

2020年08月04日 15:38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阿依夏木古丽·阿布拉报道)疫情防控期间,乌鲁木齐市各社区组织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通过人拉肩扛、推车配送、自行车运送等方式,努力打通民生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居民安心居家 需要什么找社区

  8月3日,乌鲁木齐市天山区二道桥片区管委会跃进街社区包户干部马丽亚姆·吐尔逊和前几日一样,一大早在社区开完会,就和同事一起挨家挨户为居民测量体温,询问居民健康状态和需要的生活用品。

  “马丽亚姆,能帮我带些水果吗?我要……”“我需要买些馕”“家里酱油快没了,还有……”“好的,我都记下来了,保证今天买上,在家安心等我和志愿者送货。”面对每家每户居民的需求,马丽亚姆用手机逐一记录下来后说道。

  疫情防控期间,马丽亚姆负责社区内4个单元的居民服务工作,早中晚测体温、每天对楼道进行消杀、给居民送生活用品……有时到晚上12点,居民都能接到她来送蔬菜的电话。

  家住跃进街社区的孟女士说:“居家隔离期间,多亏有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帮助。他们穿着厚厚的防护服,穿梭在小区为各家各户送蔬菜水果、生活用品,太辛苦了,真心感谢他们。”

  马丽亚姆说:“虽然累,但居民们都很配合社区工作,希望大家健健康康,安心居家,需要什么找社区。”

跃进街社区包户干部马丽亚姆·吐尔逊帮居民购买生活用品。

  自行车助力生活用品配送

  疫情防控期间,来自各行各业的志愿者化身宣传员、监督员、配送员,就近为居民服务,协助社区工作者站好每一班岗。新疆社会科学院宗教研究所科研人员阿孜古丽·吾甫尔就是其中一员。

  阿孜古丽·吾甫尔家住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新馨美寓小区,小区封闭后她主动报名当志愿者,协助社区负责一栋楼72户居民每天的生活物资保障和垃圾清运等工作。由于她服务的这栋楼离小区超市、菜店较远,自行车成了她每天往返配送的得力助手。

  “从这栋楼步行到超市、菜店要20多分钟,骑着自行车来回,再重的菜、再远的路都不是问题。”阿孜古丽·吾甫尔说,有了自行车,不仅节约了时间,还增加了服务频次,居民下单后很快就能拿到所需的生活用品。

  爱心小推车为民服务更省心

  “我们的工作畅通了,居民的心也就畅通了。”8月3日,乌鲁木齐市天山区幸福路片区管委会幸福集社区党委书记买合浦热提·阿不都热依木说,疫情防控期间,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负责每日为居民购买生活用品和蔬菜水果,但辖区内部分小区面积较大,楼栋间隔距离较长,配送不便。

  为了提高服务效率,幸福路片区管委会联系超市,将超市暂时闲置的手推车集中起来,用作“爱心小推车”进行配送 ,每辆小车在使用前后都会进行全面消毒,让服务更快速更省心。

  买合浦热提说,目前,幸福集社区共配备了9辆小推车,“有了小推车,一趟能送四五家的货,不但提高了服务效率,也减轻了工作人员的劳动强度。”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