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 对话连线】用绣花功夫办好群众大小事

2020年08月05日 09:28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赵春华 李春霞 魏红萍 苏璐萍报道)乌鲁木齐新发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广大社区工作者夜以继日,织牢织密第一道防线。同时,他们不仅要承担起保障各族群众日常生活的重任,还要想方设法解决好群众困难诉求。社区工作者都想出了哪些招?这些服务措施成效如何?8月4日,记者连线3位社区工作者,聊一聊他们精细化工作的体会。

  社区牵线 解决销售难题

  连线人:乌鲁木齐市达坂城区达坂城镇达坂城社区党支部书记 王兵

  “原以为家里的20亩杏子就要烂在地里了,没想到社区帮我解决了这个大难题!”8月4日,提起社区工作,达坂城社区居民马明志赞不绝口。刚刚过去的杏子丰收季,马明志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帮助下,顺利实现了10万余元的收入目标。

  达坂城社区有居民284户1637人,居民中规模以上的水果种植户有13户。疫情发生后,王兵迅速动员30名社区工作者,通过电话、微信、托人介绍等各种形式,建立了农副产品销售网络平台。

  水果店、蔬菜店、饭店……近80个销售终端被拉进这个平台,社区种植果蔬的居民也开始学着拍抖音等短视频,及时在微信群里发布各种产品信息。线牵好了,桥也要搭得稳固。在严格执行疫情防控措施前提下,社区组织便民车队,免费将农户的产品配送到销售终端。

  不仅马明志的鲜杏、杏干销路不愁,连辖区居民种植的蔬菜、自产的牛奶、酸奶也顺利地摆上大家的餐桌上。据初步统计,疫情发生以来,达坂城社区共帮助近20名种植户畅通销路,销售额近20万元。

  心理疏导 居民吃上“定心丸”

  连线人: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众泰社区党总支书记贺铁峰

  “贺书记,谢谢你的帮助,现在我们都调整了心态,一家人和和睦睦的。”8月4日,正在社区检查消杀工作的贺铁峰收到了一条微信,他迅速回复:“宅在家里难免情绪不稳定,这都可以理解,只要你们能安心居家,我们做什么都是应该的。”

  众泰社区是一个保障性住房(廉租房)小区,辖区内居住着1174户2732人。疫情期间,除了做好居民日常生活服务保障工作,众泰社区还成立了心理疏导小组,为居民提供情绪疏导服务。

  发来微信的居民,居家期间夫妻俩常发生争吵。得知这一情况后,贺铁峰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积极帮助他们疏导情绪,化解了心里的疙瘩。

  有的老人子女不在身边,会有抱怨情绪;孕产妇过度担心自己的身体,会产生忧惧……了解到居民遇到的难题,贺铁峰会第一时间安排社区工作人员与居民结成对子,通过细致的关怀和真挚的沟通,使居民安心居家生活。

  “我们在疏导居民情绪的同时,也在鼓励自己。相信只要同心协力,我们一定能战胜疫情!”贺铁峰说。

  不辞劳苦 送上特殊关爱

  连线人: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西山片区管委会新标社区党总支书记 施展

  8月4日9时,新标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开始了一天的工作。测量体温、询问居民需求,挨家挨户送菜、收垃圾……他们不辞辛苦一趟趟跑。

  新标社区所辖7个居民小区,有居民6400多人。其中,独居老人64人、孕产妇23人。在做好辖区居民生活保障的同时,社区加大了对这些特殊人群的服务力度。

  “为了给特殊人群提供精准服务,我们将他们的信息贴在了各自的单元楼门上,并单列了一份不会使用手机的老年人的名单,确保不漏掉一个老人。对于需要产检的孕产妇及有就医需求的居民,也会第一时间安排工作人员陪同去医院就医。”施展说。

  看着社区工作者和志愿者忙碌的身影,居民总会在送菜测温的间隙把油香、口罩、手套等塞到他们手中,以表心意。

  “每每接到这些,我们都会感到温暖,社区工作者和志愿者会将这些感动发布在微信群里。大家都说,工作再细一点,居民就多一分满意。再接再厉,我们一定能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施展说。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