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脱贫攻坚】58年接力,为了山里孩子上好学

2020年08月05日 09:35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克州记者站杨鹏报道)阿图什市吐古买提乡玛依丹村是帕米尔高原一个小山村,这里驻守着迈丹边防连。在长达58年的岁月里,一茬又一茬的边防连官兵,对迈丹小学学生无私呵护、倾情奉献,先后帮150余名学生圆了大学梦。

  “以前,村里的孩子在‘流动教学点’上课。为了能让孩子们有个固定的教学点,官兵们就在连队旁边平整出一块空地,作为迈丹小学的固定学习点。从那时起,一代代官兵就把解决孩子教育的问题记在心上,落实在行动中。”7月4日,迈丹边防连指导员彭国棋告诉记者,1962年,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一支劲旅经过长途跋涉,在这里扎下营地,被命名为“迈丹边防连”。

  从连队驻地向西2公里就是迈丹小学所在地。从开始帮学校用泥土筑房子,用木头做桌椅,到现在捐资助学,进行现代化教育建设,在官兵们的接力下,这所小学发生了巨大变化。

  “学校缺什么,我们就尽力帮什么”,这是迈丹边防连一代又一代的官兵对迈丹小学的承诺。除了部队捐赠以外,从2013年开始,连队官兵还积极协调专项资金,完成对迈丹小学的整体翻新改造,陆续建成学生宿舍、食堂,最多时可供100个孩子住校生活、满足210余名师生用餐。为了解决迈丹小学师资力量不足的情况,他们发动大学生士兵成立校外辅导员小分队,定期给孩子们辅导功课。

  “迈丹小学现在是村里条件最好的地方。”72岁的村民买买提明玉山·乌斯曼感慨地说。他曾是迈丹村民兵连连长,也曾是迈丹小学的学生。他上学时,没有固定校舍,牧民的毡房被轮流当作教室。如今,迈丹小学建成了崭新的教学楼,拥有功能齐全的食堂、存书颇多的图书室、温馨的学生公寓;学生宿舍通了暖气,用上了太阳能热水器,还接通了互联网。

  今年51岁的古丽不不·牙克甫阿力老师,教书育人已有33个年头。谈及连队对迈丹小学的帮扶,她深有感触地说:“官兵们种下思想的火种,让孩子们受益一生。”

  “我小学三年级时,辍学在家放羊。时任迈丹边防连连长赵明科知道后,跑到家里做通我父母的工作,直接将我从牧场接回学校,并将他的津贴悄悄塞进了我的口袋。”迈丹小学校长买买提居马·托合塔巴依说,感念于赵明科的无私帮助,他发奋读书,2001年考取师范学校,毕业后主动回到迈丹小学教书。

  古丽再那·哈帕尔学习成绩一直不错,但在小学五年级时,懂事的她为了不给贫困的家庭添负担,悄悄做好了辍学准备。后来,迈丹边防连开展“大手拉小手”捐资助学活动,成绩优异的她成了帮扶对象。“除了送学习生活用品外,解放军叔叔还给我补课。”2018年,古丽再那考入吉林大学医学院,“如果没有迈丹边防连的官兵,自己或许还在村里放羊。我一定好好学习,将来和乡亲们一起建设家乡。”

  一个连队,一所学校,依然还在彼此守望。让山里的孩子上好学,迈丹边防连与迈丹小学的故事还在继续……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