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高质量发展调研行 · 看制造业创新发展④】数字化转型让制造走向“智造”

2020年08月05日 09:48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石鑫 刘翔 甄世新 张奥 吕伊晗 实习生江祎瑶报道在新疆焦煤(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煤黑子”变成了“煤白领”。

  从泵站配比启动,到各运输设备依次启动,再到采煤机、液压支架自动割煤跟机移架,全采面设备可一键启停。

  从瓦斯含量,到通风情况,再到地质构造和断层区域,主要安全生产信息实现“一张图”动态管理。

  从设备运转,到人员定位,再到生产情况,各生产要素可在线监管。

  7月31日,该公司一八九〇煤矿千米井下,随着远程控制室内主控手按下启动按钮,“一键采煤”智能工作面采煤机组顺利启动,运行良好。7月18日达成远程操控功能以来,焦煤集团在实现机械化、自动化、智能化目标上迈出坚实一步。

  “得益于智能机械化改造,高危艰苦的煤炭行业正在向技术型转变。”一八九〇煤矿矿长苟新建说。

  以数字化转型引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是新疆制造业的“集体选择”。

  “作为一个传统的钢铁制造企业,必须坚持智能化引领创新发展,全力推动智慧制造,构建创新发展新格局,加快建设智慧八钢,从制造走向‘智造’。否则,将落后于时代步伐,并被时代所淘汰。”宝钢集团新疆八一钢铁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肖国栋说。

  2019年,八钢共确立智慧工厂、智慧集控平台、流程优化与再造、智慧矿山、智慧煤矿、智慧营销等6大类26个智慧制造子项目。通过大力实施智慧制造,用先进的技术推动钢铁工艺革新、流程再造和组织变革,形成新的增长动能,培育新的竞争优势,不断提升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随着智慧制造的推进,变化悄然而至。八钢炼铁厂职工王新美说:“炼铁厂3座2500立方米高炉的中控室现在合成了1个,在这个宽敞明亮的中控室里,有一种‘高大上’的感觉,3座高炉的运行状况,包括配料、喷煤、冲渣等高炉配套的公辅系统运行状况尽收眼底。中控室养了鱼、种了花,摆放了阅读书籍,还设有茶吧、咖啡机等,我们的工作环境越来越好。”

  智能制造正在引领新疆工业高质量发展。

  依靠智能制造,新特能源股份有限公司高纯晶体硅智能工厂示范项目实现了生产效率提升28%,运营成本降低25%,产品研制周期缩短30%以上,产品不良品率降低50%,能源利用率提高15%,促进了新疆硅基产业高质量发展。

  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数据显示,新疆已明确开展智能制造并具一定规模的企业已达40多家,智能制造已成为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打造新动能的主要模式。当前,新疆在输变电、轻工、石油化工、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建材、纺织等行业领域共培育出了9个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企业,11个获得国家财政支持的智能制造新模式应用项目企业、2个智能制造标准化项目企业,示范作用明显,转型升级效应突出。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