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中经济观察】创新引领 核心区建设扎实推进

2020年08月05日 10:18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王永飞报道走进位于乌鲁木齐市西郊的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映入眼帘的是只争朝夕、热火朝天的建设场面。

  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标志性工程,今年上半年,国际陆港区34个重点建设项目开工建设,完成投资额12.86亿元。

  陆港区建设只是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新疆核心区建设强化创新引领,努力克服疫情影响,交出了一张不俗的成绩单。

  改革创新添活力

  5月14日,霍尔果斯中药材进出口口岸、化妆品进出口口岸、药品出口口岸正式揭牌成立。这标志着霍尔果斯成为全疆功能性口岸数量最多、种类最齐全的口岸城市。

  短短几年时间,从一个边陲小镇,到全国重要的口岸城市,霍尔果斯跨越式发展的背后,是坚持改革创新,寻求突破的不懈探索。

  核心区建设没有现成的经验可以借鉴,没有敢为人先的探索精神是不行的。

  上半年,核心区建设取得的重要进展,都与改革创新密不可分。

  ——乌鲁木齐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正式获批,实现首单网购保税进口测试。

  ——塔城市列入边民互市贸易进口商品落地加工第一批试点县市。

  ——全区范围内复制推广自贸试验区改革试点经验119项,加快推进中国(新疆)自贸试验区申报建设工作。

  ——区域金融中心建设取得积极进展,截至6月底,已与哈萨克斯坦、美国、南非等103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了人民币跨境收付业务。

  改革创新,要突出顶层设计,实现科学发展。

  上半年,新疆启动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十四五”规划、核心区建设评价指数和口岸经济带发展规划的编制工作;启动了五大中心专项规划评估调整优化工作;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霍尔果斯和喀什经济开发区新一轮发展规划也在抓紧编制。

  “届时,新疆将构建起上有管总规划顶层设计、中有评价指数考核评估、下有‘一港、两区、五大中心、口岸经济带’专项规划具体落实的政策规划体系,核心区建设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将得到提升。”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毛辉说。

  扩大投资增动力

  今年底,格库铁路即将建成通车,从格尔木到库尔勒通车时间将从过去的26小时缩短为12小时。

  “这是南疆地区直达内地的便捷铁路通道,也是又一条出疆铁路大通道,丝绸之路经济带南通道将更加顺畅。”毛辉说。

  千方百计克服疫情影响,上半年,新疆的交通建设项目稳步推进。

  ——和田至若羌铁路等一批续建项目全部复工建设,新开工阿克苏至阿拉尔铁路项目,将军庙至淖毛湖铁路力争下半年开工建设。截至6月底,新疆铁路项目完成年度投资计划46%。

  ——加快推进G7线巴里坤至木垒高速公路、G331线乌拉斯台至塔克什肯公路等互联互通项目建设,新开工建设G577线特克斯至昭苏一级公路;G578线墩麻扎至尼勒克、G219线都拉塔口岸至昭苏段有望年内建成通车。截至6月底,公路项目投资同比增长12.9%。

  ——新建于田、昭苏、塔什库尔干机场,改扩建乌鲁木齐、伊宁、阿克苏、喀什、吐鲁番机场及石河子机场飞行区保障能力提升工程加快推进。

  ——管网建设加速推进,已完成中哈、中吉、中塔和中巴国际光缆对接开通工作,跨境光缆达到19条;“疆电外送”“西气东输”改造和新建项目取得新进展。

  更让人眼前一亮的是,“两区”建设突飞猛进。上半年,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2.7%;招商引资到位资金129.94亿元,增长99.85%。喀什经济开发区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8.3%;招商引资到位资金12.75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42.5%。

  开放共赢挖潜力

  核心区建设只有在开放共赢中才能行稳致远。上半年,中国新疆在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实现互利共赢,促进民心相通上取得新的进展。文化上,新疆文化交流代表团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文化交流活动;教育上,继续推动实施“一带一路”教育行动,新疆医科大学与格鲁吉亚库塔伊西大学共建“汉语中心”,启动汉语国际推广中亚基地项目建设;科技上,加快实施国家“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行动计划。

  特别是在医疗上,自治区人民医院、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等五家医疗机构,开展远程医疗,为外籍患者就诊开通“绿色通道”。截至6月底,共接诊外籍患者274人次。上半年,自治区组派三支援外医疗队赴巴基斯坦、哈萨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支持当地抗击新冠肺炎。“专家组的工作受到了受援国政府、当地民众、华人华侨的一致好评。”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一级巡视员张刚强说。

  旅游业发展成绩可圈可点。喀什、阿勒泰旅游集散中心项目投入运营,乌鲁木齐国际旅游集散中心项目开始试运营,伊宁旅游集散中心建设工作稳步推进……

  新疆自古是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是人类四大文明的交汇地,发展旅游业优势独特。阿唛龙幻想乐园就是挖掘丝绸之路文化资源开发的游乐设施,目前主体工程已经完工。“乐园拥有百余个娱乐项目,其中以丝绸之路为主题的九大项目填补了国内空白。”新疆金茂丝路乐园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肖春雷说。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当有了更为广泛的民间基础,我们有理由对新疆的核心区建设抱有更多期待。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