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车市早熟香梨抢鲜上市

2020年08月05日 17:50   来源:天山网

  采摘、分级、套袋,一箱箱香梨被搬运到货车上。近日,在库车市哈尼喀塔木乡阿热买里村香梨地里,村民正忙着采摘早熟香梨。

  库车市各乡镇干部早动员、早协商,通过与合作社签订购需合同,帮助村民做好香梨销售工作。

  阿热买里村村民艾力亚斯·艾沙以前以种棉花为主,由于收成较低,他便转变思路,开始种香梨。在合作社的技术指导下,他的香梨长势良好,他对今年的收成充满信心,“我去年种了7亩香梨,赚了5万元。今年在村干部和工作队的指导下,香梨长得很好,估计能挣个六七万元。”

  这两年,为了增强农户种植香梨的信心,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建立“合作社+农户”的模式,香梨的田间管理、技术服务等工作由合作社统一安排,一来可以提高香梨生长期的科学培育,二来通过技术投入可以提高果品质量。成熟上市的香梨,也由合作社牵头,按照订单的模式销售,帮助农户解决销售难题。

  库车市教育和科学技术局驻哈尼喀塔木乡阿热买里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卡哈尔·库尔班介绍说,阿热买里村林果业总面积3800亩左右,香梨占地2250亩。今年,村里成立了农村合作社,通过统一技术指导和管理,提高香梨的产品质量,今年预计亩均经济收入可达5000元。

  哈尼喀塔木乡香梨种植面积共1.4万亩,是库车市种植香梨面积最多的乡镇,也是库尔勒香梨的重要原料产地。

  哈尼喀塔木乡党委副书记、副乡长 艾克拜尔·阿不力米提说:“香梨是哈尼喀塔木乡特色林果业,现在有650亩的早熟梨已喜获丰收,有65吨的产量。今后我们将继续提高香梨品质,大力拓宽销售渠道,把香梨真正打造成农民的致富果。”

  (库车市融媒体中心尼亚孜·热合曼)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