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间 乌鲁木齐市这些医保业务足不出户就能办

2020年08月06日 08:56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马蓓报道)“没想到疫情期间,在家用手机也能查询办理医保业务,特别方便。”近日,乌鲁木齐市参保人员刘威用手机下载安装了“新疆医保服务平台”APP,完成注册后,刘威办理了个人参保信息变更登记业务。

  8月5日,记者从乌鲁木齐市医疗保障局了解到,疫情防控期间,为不影响群众办理业务,该局通过“掌上办”“电话办”等方式全面推行医保经办服务业务“不见面”办理。

  乌鲁木齐市民可下载安装“新疆智慧人社”APP或者“新疆医保服务平台”APP,注册后根据提示提交相关材料,即可办理“掌上办”异地医疗备案、定点医疗机构备案等医保业务。同时,可以线上查询个人基本信息、参保信息、账户收支、异地就医服务机构、制卡进度查询、制卡网点查询、慢性病机构查询、经办流程等信息。

  对于医保业务、相关政策等有疑问的,可以拨打电话0991-4680625、0991-4658524、0991-4680662进行咨询,也可以“电话办”异地医疗备案、定点医疗机构备案等业务。

  对于“不见面”方式无法办理的业务,乌市医保局推广“预约办”,参保群众可通过电话进行预约咨询,由专人联系办理。

  此前,参保群众异地医疗费用现金报销业务可以邮寄办理,在这个基础上,乌市医保局扩大“邮寄办”,将医疗保险关系转移接续纳入邮寄办理服务范围,参保群众可将相关资料邮寄给乌市医保局办理相关业务。

  据了解,根据疫情防控需要,乌市医保局还延长部分业务办理时间安排,将2019年度医疗费用服务窗口报销时限延长,2020年12月31日前均可申请办理报销。开通大病慢性病申请、医保卡使用等“绿色通道”,实现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特殊业务优先办。对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经诊治医院医生评估后,支持将处方用药量放宽至3个月,保障参保患者长期用药需求,最大限度便民利民。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