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高质量发展调研行】依靠改革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2020年08月06日 09:35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评论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如果不走创新驱动发展道路,新旧动能不能顺利转换,就不能真正强大起来。”总书记从国家“真正强大起来”的高度强调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性,其含义深刻而深远。

  近年来,新疆强化创新能力建设,加大科技体制改革力度,深化全方位科技合作,战略性新兴产业、数字经济增长较快。截至目前,新疆新能源装备、输变电装备、汽车等先进装备制造业的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超过70%。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的持续发力,给新疆上半年工业经济增长提供了澎湃动能。

  实践证明,新旧动能加速转换,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环节。而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深化改革是关键一招。

  要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是引领新旧动能转换的大方向。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构建具有新疆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要培育壮大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加快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要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优化结构、提质增效,实现低水平供需平衡向高水平供需平衡的跃升。同时,要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加快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培育贸易新业态新模式,提高对外开放水平,进一步增强内生动力和活力,通过开放助力新旧动能转换。

  要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需要强有力的保障系统,其中营商环境至关重要。要推动“不见面审批”“最多跑一次”“全程网上办”改革,简化涉企生产经营和项目建设审批程序,提高办事效率;要鼓励创新应用,为新技术、新产品搭建供需对接平台,对新业态包容审慎监管、提供更多应用场景;要构建长效机制,加强政企沟通联系,回应企业诉求,落实好减税降费政策,大力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以简政放权放出活力和动力,以创新监管管出公平和秩序,以优化服务提升便利和品质,带来的必是经济稳中向好、提质增效的“大成效”。

  要推进人才管理改革。动能转换,智力支撑同样重要。无论是新疆发展现代装备制造业、新材料、电子信息等产业,还是推动人工智能、5G、物联网、大数据、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都需要大量高科技研究人才、新型产业技术人才。这就要求我们发挥评价“指挥棒”的正向激励作用,激发和释放各类人才活力;从人才培养开发模式、创新创业载体、人才生态环境等方面,进一步创新人才发展的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科技研发和产业化应用机制,激发各类人才创新创造动力,大力培育专业精神、工匠精神,有力促进新旧动能接续转换。

  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我们坚信,只要抓住新机遇,加快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培育壮大新动能,就一定能持续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带领各族人民不断创造美好生活。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