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中医学观察人员心理压力大?专家:要努力保持内心的平和状态

2020年08月06日 18:00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郭玲 豆兴军 尹通元 加那提·托力肯摄影报道)8月6日17时,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就乌鲁木齐市新冠肺炎疫情和防控工作举行第二十场新闻发布会,新疆心理卫生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徐向东针对接受医学观察人员如何做好心理调查和情绪管理,提出了多方面的建议。

  徐向东说,接受医学观察人员感受到一定的心理压力,是正常的反应。大家要听从工作人员的安排,配合检查,同时要认识到,医学观察点是非常安全的,有医护人员在关注并帮助自己,有保障生命安全的措施。这样可以明显降低因为不确定因素而产生的焦虑。

  “我们要努力保持内心的平和状态,减轻自身的恐慌感。”徐向东说,一是客观审视,不要接收过多或失实信息。正确认识疾病,理性接纳事实,既不侥幸,也不恐慌。以官方发布信息为准,不道听途说,不偏听偏信。

  二是多一些正面思考,赋予一些负面事件以积极的意义,保持积极、理性、平和的心态。面对压力,要释放情绪,保持亲人间的联系与沟通,相互间的鼓励与支持会增强我们战胜疫情的信心。

  三是面对焦虑、抑郁、烦躁等情绪时,寻找合适的情绪疏泄方式。如向亲人倾诉,做简单室内运动,看电视等。

  四是走出恐慌,恰当求助。如果心理压力较大,自我调节失效,建议及时寻求心理援助,千万不要因为好面子而拒绝求助心理咨询。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