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保持平和心态 积极应对疫情

2020年08月07日 09:48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李春霞 赵春华报道面对疫情,我们该如何保持积极、平和的心态,管理好自己的情绪?相关心理专家给出了建议。

  防疫一线人员:

  分享体验 释放情绪

  乌鲁木齐市第四人民医院心理科主任夏叶玲说,防疫一线人员可采用五招来缓解心理压力。定时定量饮食、补充营养;适时将感觉和体验分享给其他伙伴,互相学习别人的经验、特长,有空时聊聊天,增加理解与默契;允许自己对相关工作有释放的情绪,如生气、害怕、担心、不耐烦,可以通过视频或语音聊天,和信任的人说说话;积极做一些运动,比如仰卧起坐等,运动一方面会提高机体的抵抗力,另一方面也是非常好的减压方式;多忙多累都需要和家人保持联系。

  “如果感到负面情绪持续存在、出现越来越多的征状或者工作能力受损,一定要主动寻求心理方面工作人员的专业帮助。我们24小时咨询电话是0991-3016111。”夏叶玲说。

  接受医学观察人员:

  客观审视 正面思考

  新疆心理卫生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徐向东建议,接受医学观察人员要努力保持内心的平和状态。一是客观审视,正确认识疾病,理性接纳事实,以官方发布信息为准,不道听途说,不偏听偏信;二是多一些正面思考,保持积极、理性、平和的心态,面对压力要释放情绪,保持亲人间的联系与沟通;三是面对焦虑、抑郁、烦躁等情绪时,寻找合适的情绪疏泄方式,如向亲人倾诉,做简单室内运动,看电视等;四是如果心理压力较大,自我调节失效,建议及时寻求心理援助,千万不要因为好面子而拒绝求助。

  居家居民:

  规律生活 缓解焦虑

  “居民应正确认识紧张、焦虑的情绪,去接纳它。”夏叶玲说,居民要相信现在的医疗水平,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遵从专家建议,经常通风、洗手,保持室内清洁等;要养成有规律的良好生活习惯,保证充足的睡眠和营养,适当锻炼,保持良好心态;定时关注权威部门发布的信息,以及专业机构发布的防治措施和权威专家所写的科普知识,不信谣、不传谣。

  徐向东建议,居民要合理安排看书、听音乐、做美食等活动,通过微信、电话等与朋友保持联系,加强互动;如果感到十分焦虑、无助、恐惧,还可试着做缓解焦虑的呼吸和冥想,用3至5分钟时间适时转移注意力;记录每天的“生活时光”,文字会帮助人去关注生活中积极、正面的部分,将来也是一份难得的记忆。

  “当出现严重的焦虑和抑郁、失眠、频繁噩梦、易怒时,可以通过网上或电话等途径,选择接受专业心理指导。”夏叶玲说。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