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克苏市:“沙漠之舟”成为“致富之舟”

2020年08月07日 12:34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通讯员杨硕报道)7月27日,在新疆阿克苏地区阿克苏市依干其乡良种尤喀克乔格塔勒村,居民古尼萨汗·麦麦提和儿子在骆驼养殖基地挤驼奶,不一会儿就挤好了小半缸,前来购买驼奶的顾客排起了长队。

  起初,古尼萨汗·麦麦提一家4口人靠种植12亩玉米地为生。然而,随着3个孩子慢慢长大,家里需要花钱的地方多了起来,古尼萨汗·麦麦提开始外出打工。一次偶然的机会,她了解到驼奶的营养价值高、市场前景好,便萌生了回家养骆驼的想法。古尼萨汗·麦麦提说:“以前人们养骆驼是为了载人运货,现在骆驼全身是宝,驼毛可做毛织品,皮可以制革,肉可以吃,奶可以饮。”

  2016年,古尼萨汗·麦麦提开始养殖骆驼。然而,这条路走得并不顺利,由于对骆驼的生活习惯、常见疾病等了解较少,古尼萨汗·麦麦提的骆驼经常生病,经济越来越困难。

  2017年,阿克苏地区政协工委机关驻村工作队在入户走访时,了解到古尼萨汗·麦麦提的情况后,立即帮忙申请5万元贴息贷款,她又向邻居借了10万元购买14峰骆驼。之后,在村“两委”的帮助下,她在自家院子里建了个骆驼养殖基地。勤奋的她不断学习骆驼养殖技术,把骆驼养得越来越好。

  如今,古尼萨汗·麦麦提的骆驼养殖基地里已有44峰骆驼,其中有32峰是产奶的母骆驼。听说古尼萨汗·麦麦提家里销售驼奶,很多人来买。现在,一公斤驼奶的市场价是70多元,一峰骆驼一天能产2—3公斤驼奶。

  不仅驼奶卖得好,还有许多人到古尼萨汗·麦麦提的骆驼养殖基地参观、拍照。温宿县居民李志平说:“听说这里有一个骆驼养殖基地,我过来参观,顺便买点驼奶给家人品尝一下。”

  古尼萨汗·麦麦提在致富的同时,还不忘帮助左邻右舍。为发展特色养殖业,让更多村民增收致富,工作队指导古尼萨汗·麦麦提和村里其他几户养殖户成立康源乳制品农民专业合作社,专门养殖骆驼、驴、山羊,生产销售乳制品,还经常为一些困难户和敬老院免费提供驼奶。

  “以前我都不敢想能有现在这样的生活,感谢工作队和村‘两委’帮我发展特色养殖过上好日子。”提及未来,古尼萨汗·麦麦提说,她想扩大骆驼养殖规模,带动困难村民就业。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