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山口口岸过货交出亮丽成绩单

2020年08月07日 13:05   来源:博尔塔拉报

  天山网讯(记者张晓敏 通讯员朱力报道)今年上半年,新疆阿拉山口口岸进出口货运量完成1284.3万吨,同比增长11.2%。

  今年以来,阿拉山口口岸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把口岸和综合保税区的区位、政策叠加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进出境中欧班列增长明显,进出口过货量节节攀升。

  上半年,阿拉山口口岸铁路完成过货737.3万吨,增长24.8%;公路完成过货9.7万吨,增长13.4%。阿拉山口综保区进出口货运量73.8万吨,增长104.4%,完成目标任务的49.2%,实现进出口贸易额58.2亿元,增长145%。

  为提高口岸的通关效率,阿拉山口海关先后出台了一系列便利化改革举措,不断优化通关环境,有力保障了口岸过货量的稳步提升。该关综合业务一科四级主办马斌说:“今年上半年,铁矿砂、铜矿砂等矿产品呈现大幅增长态势,亚麻籽油、红花籽油等植物油脂类产品呈现井喷式增长。”

  新疆口岸工贸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通关部经理孟庆华说:“一季度,受疫情影响公司进口货物量有所减少。复工复产后,在口岸各部门通关政策及市场利好因素带动下,第二季度进口量有所回升。今年上半年,比去年同期进口量增加了近40万吨。”

  阿拉山口国境站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生产,不断优化运输组织,与海关同步开展单证审核及铁路换装作业,实施“并联式”作业,使班列口岸停留时间由14小时压缩至6小时,确保重要货物运输和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障了中欧班列运输又快又好、安全稳定运行。

  上半年,阿拉山口口岸累计通行中欧班列2128列、19.2万标箱,分别增长41.4%、50.5%,稳居全国第一。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