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是个好地方】新疆的那些国字号公园

2020年08月09日 10:16   来源:新疆日报

  泽普金湖杨国家森林公园

  泽普金湖杨国家森林公园坐落在泽普县西南36公里处的亚斯墩林场境内,叶尔羌河冲积扇上缘,三面环水,景色宜人。公园内天然胡杨林面积2万亩左右,广袤的天然胡杨林与开阔的叶尔羌河及河两岸平坦、荒芜的戈壁滩形成独特的自然风貌。公园里还有胡杨王、沙枣长廊、湖心岛等景点。

  春天百鸟欢歌,生机盎然;夏季浓荫蔽日,郁郁葱葱;入秋黄叶如染,如诗如画;冬日银装素裹,满目苍劲。“胡杨、河水、绿洲、戈壁”四位一体的独特自然风貌向人们展示了一幅塞外边疆的独特画卷,堪称塔里木盆地西南边缘一处旅游胜地。

  尉犁国家沙漠公园

  你能想象到,中国最长内陆河——塔里木河、中国最大沙漠——塔克拉玛干沙漠,以及中国面积最大的胡杨林保护区——塔里木胡杨林国家级保护区,交汇组合在一起的画面吗?每年秋季,从空中观赏尉犁国家沙漠公园,相信你的眼睛能看到终生难忘的美丽景色。

  尉犁国家沙漠公园位于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尉犁县境内,南邻塔克拉玛干沙漠。生长在沙漠中的胡杨与沿河生长的水中胡杨交相辉映,各具风情。位于沙漠公园里的罗布人村寨景区是国家4A级景区,集沙漠、胡杨、河流、湖泊于一体。景区内金色沙海浩瀚无边,塔里木河与渭干河在此交汇,原始胡杨林在沙海与碧波中熠熠生辉。

  喀纳斯湖国家地质公园

  喀纳斯湖国家地质公园位于阿勒泰地区布尔津县和哈巴河县境内,占地面积895平方公里,以第四纪冰川、地质构造作用和水动力作用的地质地貌景观为主。公园内有喀纳斯湖、神仙湾、月亮湾、卧龙湾等著名景点。公园内主要的地质遗迹可分为水体景观、地貌景观、环境地质遗迹景观三大类,又可进一步分为湖沼景观、河流景观、泉水景观、冰川地貌、流水地貌、岩石地貌、构造地貌、灾变地质环境遗迹八小类。

  喀纳斯河从东北向西南流淌,著名的“喀纳斯湖”和“白湖”呈串珠状分布于喀纳斯河流域,形成一狭长的低洼河谷地。

  赛里木湖国家湿地公园

  赛里木湖国家湿地公园是新疆第一个国家湿地公园试点单位,位于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境内,总面积1301.4平方公里,其中湿地总面积541.6平方公里。划分成湿地保育、科普教育、观光旅游、服务管理和水源涵养五个功能区。湿地公园兼有物种及栖息地保护、生态旅游和生态环境教育功能。

  湿地公园主要水体为赛里木湖,赛里木湖地处新疆天山西部的高山盆地之中,是新疆境内海拔最高、面积最大的高山内陆湖泊。赛里木湖湿地以湖泊为主,有湖泊、河流、湿草甸、苔草沼泽和淡水泡等。

  赛里木湖是大西洋暖湿气流最后眷顾的地方,所以被称为“大西洋最后一滴眼泪”。因湖水清澈透底,赛里木湖古称“静海”,透明度达12米。

  (新疆日报记者李莉搜集整理)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