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逆行路上 为你遮风挡雨

2020年08月10日 09:24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赵春华 李春霞 晁瑾 苏璐萍 加孜拉 · 泥斯拜克报道)疫情当前,广大医务人员挺身而出,他们日夜奋战在战疫一线,展示了护佑生命、救死扶伤的医者仁心和责任担当,也让逆行者最美的身影伫立在各族干部群众心间。

  你为我披荆斩棘,我为你遮风挡雨。新疆高度重视一线医务人员工作、生活条件及身心健康,采取更温暖贴心的举措,关心好、爱护好、保护好一线医务人员,让他们全身心投入救治工作,始终保持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的强大战斗力和昂扬斗志。

  家一般的驻地

  为保障一线医务人员全身心投入救治工作,新疆先后征集乌鲁木齐市18家宾馆作为定点医院医务人员集中生活驻地,选派51名专职工作人员组成驻地宾馆服务保障组,用心用情开展餐食供应等各项工作,让医务人员在驻地感受家一般的温暖。

  8月9日17时,新疆干部学院(组工大厦)医务人员集中生活驻地中央厨房内,热腾腾的烟火气在灶台上升腾。还有1个小时,晚餐即将由工作人员送至233个医务人员房间门口。

  “我们及时了解医务人员的饮食需求,与9个领队建立联络机制,实时调整菜谱,尽量让每个人都吃好。”新疆干部学院(组工大厦)医务人员集中生活驻地管理服务组组长陈世明说,驻地餐食尽最大可能多样化,确保营养丰富。

  在做好基础服务的同时,还要让医务人员感受到全方位的关心关爱。就在两天前,自治区中医医院医务人员赵斌在新疆火炬大厦医务人员集中生活驻地度过了一个难忘的生日。

  “那天我回到驻地,一进酒店大厅就听到了钢琴弹奏的《生日快乐》,工作人员捧着鲜花和蛋糕出现在我面前,那场景,一辈子都不会忘记!”赵斌说。

  为身心健康护航

  医务人员身体健康才能更好地服务患者。新疆组建医疗巡诊队,每日到驻地宾馆为医护人员开展巡诊活动,让医护人员斗志昂扬在抗疫一线战斗。

  “我说有些不舒服,巡诊队立刻送来稳心颗粒。”9日下午,自治区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定点医院5号楼3病区,医生丁毅准备出发去值夜班。

  “每日驻地服务保障联络员都会主动收集医护人员的健康信息并上报,我们会及时为他们诊治并将药品送到驻地。”该院医疗巡诊组组长高辉说。

  在关心医务人员身体健康的同时,新疆还从各大医院抽调专家,组建了心理咨询专业团队,通过线上咨询、线下一对一心理辅导等方式,为医务人员提供心理健康咨询服务,缓解他们的心理压力和焦虑情绪。

  9日,自治区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定点医院17位医务人员接受了心理疏导,并跟随心理咨询师杨荣进行了放松训练。

  “医务人员在战疫中承担着最重要、最危险的任务,一些人难免会出现应激反应。”杨荣说,“我们通过心理测评分析医务人员的心理问题,提前干预,为医务人员的心理健康护航。”

  解除后顾之忧

  为解除医务人员后顾之忧,新疆每家派出医院还专门组成了后方保障团队,定期与医务人员家属联系,解决他们的具体困难,落实落细关心关爱一线医务人员各项保障措施。

  参与自治区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定点医院救治工作,医师杨文军最牵挂的是即将生产的妻子。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包联干部第一时间联系杨文军妻子的姐姐,将她接到杨文军家中陪护,并与杨文军家所在的社区保持联系,随时关注其妻子的情况。

  “丫头,我的药快吃完了,该怎么买呀?”8月2日,在自治区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定点医院,参与救治工作的自治区人民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赵红丽接到了公公的电话。

  赵红丽的公公2019年做过手术,术后一直服药。赵红丽将家里遇到的困难反映给自治区人民医院后,医院及时将所需药品送到老人居住的社区,由包户干部转交。赵红丽悬着的心放下了。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