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奋斗 我幸福】张锐:做强合作社 带村民致富

2020年08月10日 09:34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唐堪东 通讯员田甜报道)“做人做事,要保有一颗感恩之心。”8月2日,张锐说。

  6年前,张锐从山东德州来到特克斯县呼吉尔特蒙古族乡前进新村,干起了蔬菜大棚种植。

  种植大棚蔬菜,张锐是通过调研的:特克斯县1.3万多亩地的设施农业基地,3200多个蔬菜大棚,由于种植水平低、农户分散生产和经营,形不成规模效益。蔬菜产量低,销售渠道也不畅通。张锐认为,这就是机遇。

  2014年下半年,张锐被选为特克斯县蓝田蔬菜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他拿出了自己的全部积蓄,投资了育苗棚和农资店等。“不料,第二年亏得厉害。”雄心勃勃的张锐遭到了不小的打击。

  最难的时候,特克斯县委组织部“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2016年通过“火种计划”协调了10万元资金,对合作社进行了帮扶。

  张锐说,通过这件事,他深切体会到党和政府对企业对农民的帮助、支持和关爱。只有把事业做得更强大,才能尽到更多的社会责任。

  在张锐的带领下,当地摸索出了“合作社+贫困户”“实训基地+贫困户”的精准扶贫工作模式,建立起产销一条龙经营服务体系。通过合作帮扶、积极引导农民转变发展方式,促使农业生产实现从零散种植向规模化、特色化、标准化生产跨越,吸引和带动更多贫困群众到合作社学习系统的管理方法和种植技能。

  合作社通过完善设施农业产业链,从育苗到种植、收购到销售、物流到物资共吸纳就业500人,大棚蔬菜已成为当地农民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如今,蓝田合作社有蔬菜大棚650座、高标准工厂化育苗棚4座、示范试繁棚2座,吸纳社员200户,其中贫困户56户。

  哈力木拉提·阿洪江是特克斯县阔克苏乡建档立卡贫困户,家里缺乏劳动力,而他自己也缺乏技能。3年前,他来到蓝田合作社工厂化育苗基地上班。在这里,每月3600元的稳定收入,让他顺利脱贫,他还熟练掌握了育苗技术,成为技术工。“感谢合作社给我这样的机会和就业的平台,让我的日子越过越好。”他说。

  “2017年至2019年,56户贫困户累计分红50多万元。”张锐说,合作社在吸纳贫困户就业时,特别注重农户技能培训,每年都会专门聘请内地种植专家为菜农提供技术服务,邀请高级农艺师进行生产技术指导,开办蔬菜种植实用技术培训班,让贫困村民掌握种植技术和产品加工技术,进而实现脱贫致富。

  此外,蓝田合作社还向贫困户提供场地、种苗等,为贫困户创业提供了保障。

  呼吉尔特蒙古族乡团结新村村民刘尚乐在蓝田合作社的帮扶下,免费申领到一座大棚种植西红柿。从种苗、生产标准、技术指导和销售都由合作社统一负责。刘尚乐说:“这个棚一年能给我创造3万多元的纯收入。”

  张锐走出了一条产业扶贫路子,带领当地农民在希望的田野上奔向美好的生活。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