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海县打出精准政策“组合拳”

【推动高质量发展调研行 · 落实“六稳”“六保”一线见闻】“硬核措施”为中小微企业纾困解忧

2020年08月10日 09:49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张婷报道)7月27日,在福海县仁源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工人们正忙碌地进行口罩生产。这一天,刘艳玲起了个大早,公司要把5万只防疫口罩捐赠给当地红十字会。

  今年年初以来,作为一家主营生物肥生产加工企业的负责人,刘艳玲的心情历经几番起落。

  该企业位于福海县工业园区,2019年8月正式投产,带动当地16名村民就近就地就业。年初时,公司生产的4000吨生物肥因疫情滞销,刘艳玲压力很大。

  疫情倒逼下,当地政府建议她开办一家口罩生产厂。可当时她人在外地,让她感动的是,当地政府全程做好了“保姆式”服务,从厂房选址到内部装修全部操办完成,并在租金、贷款方面给予了优惠政策。

  “我3月底回到福海,当地政府协调绿色通道,一天时间就办好了生产许可证。不仅如此,还顺利拿到了200万元贴息贷款。企业4月4日正式投产,现在每天生产口罩6万只。”刘艳玲说。

  面对一些中小微企业遇到资金周转、生产经营、人力成本等方面的难题,福海县打出了精准政策“组合拳”:先后制定出台了7项政策措施,安排当地领导干部联系企业,1000多名领导干部包联全县2000多家个体工商户,对全县个体工商户进行走访,宣传房租减免及小额信贷政策,摸排了解企业困难。

  “资金问题解决了,总算可以松口气了。”7月26日,福海县鸿达劳务有限责任公司法定代表人刘侃激动地说。

  前段时间,受疫情影响公司资金回笼困难,复工复产后业务量增多了,可刘侃却高兴不起来。

  “每个月的水电费用,加上员工工资,这些不小的开支让我压力很大。”刘侃眉头紧锁。6月初,福海县税务局组建税收宣传小分队,上门了解企业运营情况,同时还带来了一系列利好政策。

  很快,减税降费政策在企业落地。公司财务人员算了一笔账,仅增值税就减免了13万元,加上其他各项小微企业税收优惠,共减免16万元。

  “2月9日线上提出申请,当天下午370万元信贷资金就汇入了账户,利率低、效率高。”7月26日,说起自己2月初的贷款经历,福晟农牧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邱敬军点头称赞。

  福晟农牧发展有限公司是福海县唯一一家集蔬菜种植、家禽养殖加工及销售、冷库服务及仓储服务于一体的上规模私营企业。2月初,作为福海县政府指定的疫情防控蔬菜粮油供应企业,公司急需贷款储备生活保障物资。在当地政府协调下,福海县信用联社为该公司办理了370万元贷款。

  “除了享受贷款优惠政策外,税收优惠政策、减免社保费、减免电费等方面及与疫情相关的一揽子优惠政策,公司都享受到了,这极大增强了我们发展的信心。”邱敬军说。

  福海县相关部门对企业进行“一对一”辅导,为企业提供高效便捷服务,确保企业享受到各类减税降费优惠政策;为企业开通绿色通道、畅通销售渠道;为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降低融资成本、减免房屋租金等,越来越多的市场主体经营压力得到缓解,生产运行逐步趋于正常。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