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雅县:工作队助村民种藿香增收

2020年08月10日 12:00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刘红文 通讯员张东全报道)“以前种过茄子、西瓜,还种过大蒜、土豆,种这些农作物的人太多,挣不了几个钱。今年我尝试种了藿香,销路很好,想不到藿香成了我们全家人增收致富的新途径。”7月20日,在新疆阿克苏地区沙雅县英买力镇库如勒库木村的一农田中,指着绿油油的藿香,吾普尔·喀斯木高兴地说。

  目前已进入藿香的收割晾晒季节,几天来,吾普尔·喀斯木带着家人正忙着收割藿香。“今天差不多收割了近10公斤,这捆藿香晾干后能卖到300元。”收割着藿香,吾普尔·喀斯木自豪地说,别小看这些草,它现在可是市场上的抢手货,价格较高。

  “种植藿香增收快,关键是省工、省时、省肥料,经济效益比较好,明年我还要继续扩大种植规模。”吾普尔·喀斯木说。

  是什么让吾普尔·喀斯木对种植藿香兴致这么高呢?这得感谢地区农业农村局驻库如勒库木村工作队,去年的一个偶然的机会,工作队了解到现在市场上藿香价格上涨,这种作物成熟后不仅可入药,还可以制成佐料配到饭菜里,只要农民种就有市场。

  “工作队负责人找到我,问我愿不愿意尝试种植藿香,如要种植的话,给我提供免费种子。”吾普尔·喀斯木说,听到这个建议后,他毫不犹豫地接受了工作队的建议,今年春天开始种植了3亩藿香,在工作队的技术指导下,藿香长势很好。

  “2个月后,我家的第一批藿香上市,卖出了3000元的好价钱。现在是第二茬收获,应该不会低于2000元的收入。”说起种植藿香给自己带来的可观收入,吾普尔·喀斯木十分开心。

  在库如勒库木村,还有一些村民也种植了藿香,快的已经开始收获第三茬,生产出的藿香供不应求,远销疆内外。

  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艾则孜·沙依提介绍,为加快村民增收步伐,工作队将动员村民改变传统种植模式,充分利用庭院大力发展藿香种植,让其成为村民增收致富的新渠道。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