尉犁县:美了人居环境 靓了乡村颜值

2020年08月11日 11:47   来源:巴音郭楞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李伶 通讯员李传功报道)为守护各族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进一步改善人居环境,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尉犁县全面深化爱国卫生运动,通过健康知识宣讲、乡村环境卫生整治等,将爱国卫生运动向常态化推进。

  7月30日,在尉犁县兴平镇昆其村,村民买里叶木·买买提像往常一样收拾着自家庭院。他的农家小院里,三间砖房、葡萄架、果蔬园、小羊圈“四区分离”、错落有致,空气中弥漫着泥土的气息和果蔬的香气。

  “你看现在村里的环境多好,村道两旁绿树成荫,我也要加把劲,把自己的院子收拾整齐、干净。”买里叶木说。

  在尉犁县古勒巴格乡古勒巴格村,乡村大喇叭每天播放着尉犁县关于广泛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倡议,村干部通过发放宣传册、张贴宣传标语等形式向群众普及健康知识,村民们渐渐养成了爱护环境、保持健康文明生活方式的习惯。

  当下,尉犁县爱国卫生运动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在县城,每天有专人专车对全县1380个垃圾桶、593个船式垃圾箱的垃圾进行清理、消毒、填埋;清洁车机械保洁、环卫工人人工清扫,保证了城区环境的干净、卫生;在各乡镇,私搭乱建不见了,杂物有序归置、杂草及时清理,村容村貌大幅提升;苍蝇乱飞的垃圾堆被一座座分类环保垃圾屋、垃圾箱取代,村庄卫生保洁实现了全覆盖;臭气熏天的旱厕不见了,7000多家农户通过“厕所革命”建起了卫生厕所。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