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克苏地区多措并举助力果品销售

2020年08月11日 12:27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邓丽娟 通讯员徐龙 张继方报道)8月9日,记者从新疆阿克苏地区林业和草原局了解到,该局“云部署”疫情防控和果品销售工作,畅通果品销售渠道,促进农民增收。

  温宿县佳木镇农民康定永种了30亩蟠桃树,眼下正是蟠桃成熟期,今年预计产量可达40吨,他最担心的是鲜果滞销。该县林业和草原局得知情况后,组织企业、合作社帮忙采收、销售蟠桃,帮他解决难题。

  温宿县林果种植面积125万亩,其中早熟苹果、桃、香梨等水果共计10万余亩,主要分布在佳木镇、共青团镇、柯柯牙镇、克孜勒镇。该县林业和草原局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摸清需要协调销售的果品种类和数量,了解企业、合作社需求,联系疆内外客商,架起一条“疆内外客商+本地企业合作社+本地商场+小区销售点”的销售桥梁,本地企业合作社、各大商场销售该县果品2215.106吨,销往内地的果品有530吨。

  据了解,全地区可上市果品17842吨,目前已销售11850.1吨,其中销售到疆外的有3342吨。各县(市)通过固定拉运线路分批次直送各社区、商超、农贸市场和工厂等地;通过信息共享、有序组织劳动力采摘、协助客商看样订货等方式畅通果品销售渠道。在落实好疫情防控措施前提下,为林果企业、合作社和外地客商解决采收、装卸果品的用工问题。同时,为外地客商提供各种便利,助力地区果品销售。

  此外,各县(市)还安排专人负责与各乡镇对接,下派技术指导服务组入驻乡镇,指导做好当前的果树管理工作。地、县、乡镇分管领导,采购商、合作社、果农及物流企业均在各自岗位上发挥作用,做好果品销售工作。还通过与县域内林果收储单位、销售企业、合作社对接,实现产地销售。

  依托援疆省市和疆外大市场,地区开辟多种销售渠道,动员农业龙头企业、合作社开拓市场,提前签订购销合同。加大电商对接力度,增加线上销售比例。

  下一步,由各县(市)林业和草原局牵头,制订小区、超市、工厂配送计划,由专门的企业、部门完成从田间收购到小区、超市的配送,对短期内无法销售完的果品,充分利用公共仓储、企业保鲜库等进行储存。

  由村委会和工作队有序组织合作社和农户采摘果品,阿克苏地区将对成熟果品的采收、销售、田管情况以及存在的问题和解决举措,通过调度会推进各项措施落实。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