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末县:沙漠里长出“黄金”产业

2020年08月12日 12:34   来源:巴音郭楞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薛云少 特约记者陈雪茹报道)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且末县地势东南高西北低,北边为戈壁沙漠。县域内沙漠、山地面积多,风沙危害严重,生态环境脆弱。多年来,在防沙治沙和挺进高原的工作实践中,勤劳的且末人民积极探索发展生态经济型产业,使且末县逐步走出了一条沙漠肉苁蓉与高原香蒜齐头并进的高质量发展道路。

  且末县副县长波来提·卡依尔介绍,多年来,为有效阻止沙漠向县城推进,该县引进种植以梭梭林为主的防沙治沙植物品种,截至目前,已累计完成人工造林11.5万亩。

  成片的梭梭林让各商家看到商机:在梭梭林下接种肉苁蓉,这样既防住了黄沙,又产生了经济效益,一举两得。且末县新宁农林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徐宁说,自2003年以来,该公司已经累计投入6000万元,完成315国道两侧宽3米、长40公里的梭梭林种植面积,肉苁蓉接种工作基本完成。2019年,公司实现产值约2000万元。

  据了解,目前,且末县已完成梭梭林下肉苁蓉接种产出面积5.5万亩。其中,县域内各乡镇场接种肉苁蓉1.65万亩;12家企业、种植大户接种肉苁蓉2.85万亩;治沙站接种肉苁蓉1.1万亩。2019年,共计采收肉苁蓉种子4.1吨,采收新鲜肉苁蓉620吨。

  沙漠肉苁蓉带来的经济效益,让且末人民看到了希望,也坚定了向高原要效益的决心。这就不得不提到高原香蒜。目前,高原香蒜属库拉木勒克乡生产的最有名,进而从乡辐射到全县,成为该县高原香蒜种植发展的标杆。

  库拉木勒克乡巴什克其克村高原香蒜种植户托合提·阿卜杜外力是当地有名的种植能手。他种植的高原香蒜,亩产量由2015年的200公斤,渐渐达到了2019年的500公斤。

  托合提说:“感谢政府的引导和推广,高原香蒜简直就是致富的‘金疙瘩’。今年,我种植的高原香蒜预计增收10万元。”

  库拉木勒克乡江尕勒萨依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玉尔古丽·木萨一家,自2017年起靠种植高原香蒜、发展畜牧养殖等,一跃成了脱贫户。2019年,她家人均纯收入达到12740元。

  截至目前,库拉木勒克乡高原香蒜种植面积突破750亩。如今,高原香蒜产业已成为该乡农牧民增收致富的重要产业,更是且末县主打重要产业之一。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