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尔勒:乡村小商店打开致富门

2020年08月12日 12:38   来源:巴音郭楞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赵爽 通讯员胡菀卿报道)“家里的牙膏用完了,帮我拿一支。”“我想为孩子买件衣服,你给介绍介绍……”在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库尔勒市普惠乡雅其克村通沙汗小商店内,顾客正在选购商品。通沙汗小商店除了经营牙膏、香皂等生活用品,还经营童衣、童鞋等儿童服装,已成为村里的小商场,吸引了一批又一批顾客。

  开小商店的是该村66岁建档立卡贫困户通沙汗·布拉西。在她和女儿的打理下,小商店内物品摆放得井井有条,不仅方便附近村民购买生活用品,也为自己打开了增收致富的幸福大门。

  通沙汗与儿子、女儿居住在一起,女儿因残疾行动不便,儿子在外务工维持家庭生活。如何帮助通沙汗一家增收成了普惠乡和雅其克村两级扶贫专干的心上事。

  “通沙汗,你想不想与女儿一起创业?”今年3月,普惠乡扶贫干事迪丽努尔·玉素甫问通沙汗。“我能行吗?”这一提议虽然让通沙汗动了心,但是没有资金、没有经验成为困扰她的大问题。

  “这些都不是问题,只要你下定决心,我们帮你解决困难。”在迪丽努尔的鼓励下,通沙汗鼓起勇气,当月就在村里开了一家30平方米的小商店。

  在通沙汗小商店开业的过程中,雅其克村村委会帮助她申请了2020年扶贫十小工程项目资金3600元,购买了冰柜、货架等。同时,库尔勒市水利局驻普惠乡雅其克村“访惠聚”工作队为她提供了2000元进货资金,并联系了进货渠道,解决了通沙汗的后顾之忧。

  为了扩大通沙汗小商店的影响面,雅其克村村委会的党员干部还帮她大力宣传,希望村民就近到通沙汗小商店采购生活用品。

  每天早上8时,通沙汗与女儿一起到小商店打扫卫生、整理货物,直到第二天凌晨才回家。在她们的精心经营下,小商店每月都有约1000元的纯利润。

  小商店的经营虽然有了起色,但是店面小、进货资金有限、商品不够丰富等问题仍制约着它的发展。

  7月初,普惠乡党委针对这些问题进行专题研究,为通沙汗选择了非食品类商品结构的定位,由乡、村两级扶贫专干帮助选货,增购了一批价格适中、品质好的童装。

  小商店经营的童装价格实惠、品质有保障,很受村民欢迎。眼看着第一批童装就要销售完了,近日,乡、村两级扶贫专干又帮助通沙汗计划下一批采购任务。

  “我的店除了经营日用品、童装,还帮助村民销售红枣、土鸡蛋、鸭蛋等农副产品呢!”通沙汗笑着说,在普惠乡党委和政府的帮助下,现在小商店的销售已步入正轨,小商店不仅让她实现了增收致富,还让村民们感受到了生活的便利。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