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高质量发展调研行 · 看核心区建设发展③】智慧驱动 物畅其流

2020年08月13日 09:35   来源:新疆日报

扫码看更多新媒体产品

  新疆日报讯(记者刘翔 石鑫 甄世新 张奥 吕伊晗报道)人在家中坐,货从八方来。物流业一头连着生产、一头连着消费,在市场经济中的地位愈发重要。

  近年来,随着新设备、大数据、云计算等广泛应用,新疆物流业实现从传统到现代的蝶变。一方面,新疆“好货”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走向内地、走出国门;另一方面,“包邮”“速达”也走近了更多疆内消费者。

  新设备大幅提升作业效率

  自动分拣机传送带上,一个个包裹排着队匀速前进,经过红外扫描,包裹信息便被自动识别。传送带两侧有100多个黄色的投递格口,被扫描后的包裹能准确找到相应的格口滑进去。工作人员再把包裹取出码到托盘车上,装车送往投递网点。

  在乌鲁木齐市邮件处理中心,这台近百米长的全自动分拣机,在不到5分钟时间内,就能使一个包裹完成分拣,处理速度比人工快了一倍,还降低了错分率。

  快递业务量快速增长,电商物流和一线快递公司越来越重视物流自动化升级,大规模应用自动化分拣设备。

  去年,新疆江南申通物流有限公司在乌鲁木齐市转运中心应用了交叉带自动分拣系统,1小时可处理快递包裹1.5万件左右,不仅节省了人工,处理量还增加了30%以上。“包裹从卸车到分拣再到装车均有设备辅助,流水化作业使包裹处理变得更快捷也更安全。”该公司负责人说。

  面对已经到来的物流繁荣时代,新疆邮政及各物流商家纷纷加大对全自动、半自动分拣设备的投用,按下自动化发展的快进键,让作业效率大幅提升。

  新平台加速产业转型升级

  智慧不仅仅体现在设备的升级和更新。

  来自和田的冰鲜鸡、阿勒泰的新鲜牛羊肉、塔城的冰淇淋等,都能通过冷链物流运输到乌鲁木齐的海鸿国际食品物流港进行交易。

  “虽然我们做的是物流,但同样具备互联网基因。”7月13日,海鸿国际食品物流港总经理严林龙说,“物流港通过加强数字化建设,在分销配送过程中,实现全程冷链可视化操作,实时运输数据与全国农产品冷链流通监控平台对接,建设公共信息平台,使冷库温度、冷链车温度实时可控,食品信息全程可追溯。”

  位于昌吉市三工镇的中疆物流园区,中疆物流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期间进一步打造完善的“中疆数据交互中心”智慧平台,实现了车辆安全监管、铁路运输和海关监管仓库对接、货物配送等各环节信息精准交互与调度,让货物调配运输变得井然有序。今年上半年,中疆物流输送物资超650万吨,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65%。

  智慧快车同样也搭载着喀什远方国际物流产业园一路飞驰。园区搭建的物流信息共享平台,将线下的客户资源集中了起来,为未来数据入网、货车调动、货物资源的调配提供了稳定平台,可实现与内地园区互联互动、资源共享。

  智慧物流让每一个货品、运输工具、仓库都成为一个数字化节点,在物流网络上连点成线,连线成面,共同协作,推动行业阔步向前。

  新模式为行业“打样建模”

  7月20日,在阿克苏市电商快递物流分拣中心,新疆顺丰速运有限公司阿克苏集散点的工人们,正在将打包好的特色农产品通过传送带源源不断地运出、装车。“现在主要是通过航空来发运特色农产品,客户在网上下订单,这边就从地里采摘拉来直接打包发出,很快就能送达,每天出港量近15吨。”集散点负责人王永康说。

  “目前,阿克苏市电商快递物流分拣中心有顺丰、京东、德邦、圆通等9家快递物流公司以及85家电商企业进驻运营。”阿克苏商贸物流产业园管委会主任许林彬说。今年5月,阿克苏商贸物流产业园入选第一批自治区级示范物流园。

  我区认定示范物流园区,意在提升物流园区建设、管理和服务水平,降低物流成本,提高物流效率。入选物流园区经过多年苦修内功,在数据采集、金融支付、信息化管理、溯源体系等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

  未来,我区重点物流园区将加强创新驱动发展,由以往的单纯依靠运输、仓储、商贸等传统模式运营,逐渐向大数据、物联网、智能化硬件设备等新型物流转型,并向着“互联网+物流”“物流+商贸”等多元业态发展。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