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护佑生命 我们义无反顾

2020年08月14日 09:20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晁瑾 苏璐萍 于梦冉报道)今年1月,他们踏上前往武汉救治新冠肺炎患者的征程;7月,乌鲁木齐新发新冠肺炎疫情,他们再次请战,前往自治区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定点医院,白衣执甲,护佑生命。

  果断请战 积极投入

  “援鄂有我!家乡必胜!”7月23日凌晨,自治区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诊疗中心副主任苟安栓做完战前动员,带领支援过湖北的11名医护人员,走进定点医院1号楼4病区,开始新冠肺炎患者的救治工作。

  “我们有经验,没有什么犹豫的。”苟安栓说,得到来定点医院援助的消息,他和战友们第一时间报名。

  支援湖北期间,苟安栓荣获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

  到达病区,在苟安栓的带领下,11名队员组成“突击队”开始工作。随后,呼吸重症、急诊、重症、老年病、内分泌、消化等多科室组成的“精锐部队”积极投入到了救治工作中。

  “在联合专家组的有力支持下,病区严格按照第七版指南开展同质化、规范化的救治和精心护理工作。”苟安栓介绍,这次收治的患者很多是轻型和普通型,在积极药物治疗基础上,注重心理疏导和生活照顾。为此,我们整理完善了对患者的生活管理方法,在病区设置了自选食品架,给特殊患者提供个性化的生活照护。

  倾我所能 护佑平安

  8月13日9时30分,定点医院4号楼12病区,感控护士马小琴准时守候在半污染区。

  在救治中,做好医护人员个人防护和院感流程管控非常重要,感控护士的重要性不言而喻。马小琴是新疆医科大学第五附属医院内科护士,这是她第二次请战前往抗疫一线,“我参加过新疆支援湖北医疗队,有经验,我必须上。”

  “先闭眼再脱护目镜。”“手消不够15秒,继续。”马小琴紧盯每一个环节,提醒战友注意正确步骤。直到他们脱掉所有防护用品,上外科口罩,马小琴才能松一口气,“每一个穿脱细节都至关重要,一点点的疏忽就会有感染病毒的风险。”

  每个班要在充满刺鼻消毒水气味的空间里工作4—6个小时,不敢喝水、不敢如厕,有时甚至会出现头晕、眼黑,但这些在马小琴看来都不足为惧,“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我必须倾我所能,护战友平安。”

  勇挑重担 义不容辞

  8月10日凌晨2时50分,定点医院ICU1病区,新医大一附院重症医学中心1病区副主任于朝霞刚刚完成了一位患者的抢救。

  这一天,于朝霞参加两次会诊、两次查房,为病区三位患者进行呼吸镜检查,完成了两台体外膜肺氧合(ECMO)手术,这样的工作节奏已成为她的常态。

  带着支援湖北积累的救治经验,此次于朝霞主动报名并勇挑重担,担任了新医大一附院56名医护人员的领队。自7月21日进入定点医院ICU病区以来,于朝霞每天的工作日程就满满的,在与联合专家组的共同努力下,她所在的ICU病区不少患者已从重症转为了普通型。

  “作为医务工作者,全力做好救治工作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胜利就在前方。”于朝霞坚定地说。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