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环境整治入手,内外兼修——

【访民情 惠民生 聚民心】博斯坦村变靓了

2020年08月14日 09:56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任华报道)走进民丰县若克雅乡博斯坦村,绿荫如盖、宽敞平坦的柏油路,整齐划一的安居房,洁净美丽的农家小院……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美得像一幅画。

  “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访惠聚’驻村工作队来了之后,我们村越变越漂亮,村民们的生活也越来越好,大家奔小康的心劲也越来越足。”7月18日,谈到村里发生的巨大变化,博斯坦村村民佐热姆罕·麦提图尔荪自豪地说。

  博斯坦村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风沙大,村里的情况可以用“脏乱差”三个字来形容。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入驻以来,和村“两委”一起,带领村民不断提高经济收入、推进社会治理、改善人居环境。如今,村里环境变美了,村民们的精神面貌也焕然一新。

  “去年3月,我们开展了新一轮更高质量的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队队员与村干部组成环境整治小分队,对村里的卫生环境进行大力整治,并请来专家,设计了庭院改造的样板房。”博斯坦村第一书记、“访惠聚”工作队队长李小飞说。

  听说要在村里选一户家庭作为庭院改造的示范户,村民奥斯曼·喀斯木第一个报名。在工作队的帮助下,他将生活区、种植区、养殖区进行了“三区分离”,安装了冲水马桶,清理了房前屋后杂物。奥斯曼的家变得美丽洁净起来,激发了村民们的爱美之心,大家也积极行动起来,现在已有100余户村民开展了庭院改造,整个村庄散发着清新的气息。

  在美化博斯坦村人居环境的同时,工作队和村“两委”引导村民积极就业创业。结合人多地少的实际,拿出55亩集体土地无偿提供给26户贫困户发展甜椒种植,并邀请专家上门为村民开展技术指导。通过科学种植,这26户村民去年户均增收2800元。今年,更多村民加入到甜椒种植的队伍中来,种植规模持续扩大。

  工作队还摸清全村可就业人员底数,建立信息库,针对各自特点和技能特长,积极与本地和疆内各大企业联系,开发就业岗位。去年冬天以来,工作队和村“两委”举办各类培训22场次,460人经过培训走上了工作岗位。

  “把家里的4亩地流转后,我参加了3个月的厨师技能培训,并找到了一份厨师工作,每月工资4500元呢!”村民阿卜杜拉·麦提图尔荪满脸幸福地说。

  环境变美了,钱包也鼓起来了,丰富村民的文化生活也列入工作队的工作议程。村里建起了文化广场、篮球场,安装了健身器材。工作队指导村民成立了一支文艺队,将党的各项惠民政策编排融入节目中,传递到家家户户。在文艺队的带动下,“博斯坦村广场舞蹈队”“妇女合唱团”等多支文化队伍也应运而生。

  如今的博斯坦村,成了名副其实的“内外兼修”村,乡村魅力不断彰显,幸福指数不断攀升。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