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湾县:庭院养殖助努尔坎杰摆脱困境

2020年08月14日 12:56   来源:塔城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宋建亮报道)7月26日,在新疆塔城地区沙湾县西戈壁镇克孜勒乔克队,村民努尔坎杰·哈斯木别克正在给家里的两头小牛喂食草料,院子里的30多只鸡欢快地觅着食,这两头小牛和30多只鸡成为努尔坎杰摆脱困境的依靠。

  努尔坎杰是传统的家庭妇女,因患有风湿性关节炎,需长期服药治疗,止痛药物月均花费500元左右,虽然生活能自理,但干不了重体力活,发病时身边还需要人照顾。

  “每次发病的时候浑身疼,连床都下不了,这么多年来,一直是丈夫在身边照顾我,自己给家里添负担,心里很愧疚。”努尔坎杰说,“虽然我干不了重体力活,但是只要不发病,平时喂牛、喂鸡还是可以做的。”

  努尔坎杰的丈夫加勒恩·阿赛提为了照顾妻子和两个未成年的孩子,只能在村子附近干点零活养家,虽然有土地经营转让、草场政策补贴以及社会救济,但缺乏合适的增收渠道,家里的经济状况一直没有得到改善。

  今年年初,帮扶干部西戈壁镇党委委员、组织干事陈冰了解到加勒恩家的情况后,积极帮助努尔坎杰申请慢性病救助,与驻村工作队沟通后,联系了克孜勒乔克队附近的养牛场,以每头3000元的价格为他家购买了两头牛犊,又设法联系养鸡场协调来30只鸡,帮助他增加收入。

  陈冰说:“加勒恩人勤快,也有增收致富的意愿,可是苦于妻子身边离不开人,只能靠代牧和打零工维持。我们根据他家的情况制定了帮扶计划,希望通过发展庭院养殖助他们增收。”

  经过三个多月的喂养,加勒恩家的两只小牛犊已经断奶,可以吃些草料,再过一年半,这两头小牛长大后每头能卖到1.5万元,而30多只鸡苗现在已经长大,很快也能出栏售卖了。

  加勒恩说:“买牛犊的钱是沙湾县发改委驻村工作队队长塔里哈提帮我垫付的,我的帮扶干部帮努尔坎杰联系慢性病救助,联系鸡苗。有了这些,我就能把自家的庭院养殖发展起来,家里的条件也会好起来,我们一家人都特别感谢帮我们的干部。”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