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一线的一家人:只要能战胜疫情 流再多汗都值得

2020年08月15日 08:58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王娜报道)“爸妈,吃了吗?”“爸妈,注意休息。”

  8月13日清晨,“哈米家”微信群里,两个儿子一如既往先后给爸妈发来问候,这是他们一家四口在抗疫一线忙碌的第28天。

  “哈米家”是乌鲁木齐市米东区柏杨河哈萨克族乡阿合阿德尔村的一户普通人家。

  一家四口再赴一线抗疫情

  此次疫情发生后,“哈米家”四口人都奋战在抗疫一线,丈夫哈米·切开和妻子努尔古丽·买买提在村里当防疫志愿者,大儿子哈依沙江·哈米是一名交警,每天在路上值守,二儿子阿斯哈尔·哈米是巡控队员,负责开应急转运车接送居民看病就医。

  在年初抗击疫情的战场上,一家四口曾在4个岗位上,连续奋战了40余天。这一次,他们又在三个不同的地点战“疫”。

  哈米和努尔古丽的主要职责是为进出村的车辆消毒、登记信息,为来往人员测量体温。不值班时,他们就开着自家的电动三轮车,给村民们采购米、面、油等生活物资。

努尔古丽在执勤。图片由本人提供

  8月13日,夫妻俩的工作有所调整,哈米开洒水车给道路消毒,努尔古丽协助他配制消毒水。夫妇俩装满一车水后,哈米要爬上车顶,用绳子把20多公斤的消毒液拉上去,倒进水罐里。配置好的一车消毒水,只够喷洒半个小时左右,用完后,哈米和努尔古丽再回到取水点,重复上面的程序。

  大半天下来,他们的拇指和食指,因为不断拧瓶盖而疼得发麻。

  在村前值班,哈米和努尔古丽最期待的是,能看到开车路过的二儿子阿斯哈尔,趁停车测量体温、登记信息的间隙,看着护目镜后儿子闪烁的眼睛,他们感到骄傲和满足。

  偶尔,他们会开上三轮车买几件矿泉水,送给附近参加疫情防控的警务人员,夫妇俩想以这种方式给儿子们加油。

  汗水诠释责任和担当

  努尔古丽说,大儿子哈依沙江是退伍军人,特别能吃苦耐劳,两次参加疫情防控工作,从没说过辛苦之类的话,“但是我能看出来他很累,有时候跟我们视频,他眼圈黑黑的,我就知道他又忙了一夜没睡。”

  努尔古丽说,从新闻上看到,交警们穿防护服、戴护目镜在烈日下执勤,不一会儿衣服就湿透了,累了就席地休息,“我一想到老大上班时也是这样,就很心疼,但是我和老公永远支持他的工作。”

  接受采访时,哈依沙江很少提及他的工作,只是说他在尽自己的本职,“只要能战胜疫情,尽快让生活恢复正常状态,流再多汗都是值得的。”

  相同的意念,也在二儿子阿斯哈尔心中。

  开应急转运车接送居民看病,没有固定时间,阿斯哈尔随时待命,错过饭点、无法按时睡觉是常事。

  可就算再累,阿斯哈尔每接送完一位居民,都会严格按照规范,对车辆进行全面消毒,换上新的防护服、护目镜,守在车上等待执行下一个任务。遇到情绪不稳定的居民,他还会尽力安慰他们。

  阿斯哈尔说,作为应急转运车司机,不仅要将居民平安送到医院、接回家,还要将战疫必胜的信念传递给他们。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