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配餐企业加大监管力度

2020年08月15日 09:03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于江艳摄影报道)为保障集中医学观察人员吃得好、吃得安全,连日来,乌鲁木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加大了对配餐企业的监管检查力度。

  8月12日,记者在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一家具备中央厨房资质的配餐企业看到,中央厨房加工操作间干净整洁,午餐有三荤一素,还有营养蛋花汤、葡萄、油桃等水果。在另一家配餐企业记者看到,准备的营养午餐也是三荤一素,企业还根据就餐人员特殊要求,配素餐和无辣餐。

图为乌市一家配餐企业给集中医学观察人员提供的早中晚餐。

图为乌市一家配餐企业给集中医学观察人员提供的早中晚餐。

图为乌市一家配餐企业给集中医学观察人员提供的早中晚餐。

  乌市市场监管局局长艾尔肯·司马义介绍说,配餐企业要全面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及食品安全规定,重点检查以下十个方面,即:

  一是检查食品处理区环境卫生是否整洁,是否进行消毒;

  二是检查防蝇防虫措施是否到位;

  三是检查食品购进特别是肉及肉制品是否索要动物检疫检验合格证;

  四是检查食品储存是否分类分区存放;

  五是检查食品清洗池是否分类分开使用;

  六是检查食品加工是否使用过期食品;

  七是检查用具是否清洗消毒;

  八是检查食品留样是否符合要求;

  九是检查食品从业人员是否穿戴清洁工作服;

  十是检查食品配送箱及车辆是否清洁消毒。

乌市市场监管系统工作人员在检查配餐企业。

  据悉,近日,乌市市场监管局下发了《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餐饮配送企业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区县市场监管部门加大监管力度,严防严管严控食品安全风险,严打食品安全违法行为,规范餐饮经营行为。“配餐企业要保证食品质量安全,确保就餐人员吃得好,吃得安全,吃得满意。”艾尔肯·司马义表示。

  在规范食品加工行为方面,乌市市场监管局要求,配餐企业采购食材必须严格执行进货查验和索证索票制度,不得购进和使用未经检疫检验的肉及肉制品等。餐饮具等标识明显,应专具专用,必须严格消毒保洁,防止交叉污染。

乌市市场监管系统工作人员在配餐企业进行检查。

  乌市市场监管局要求,配餐企业应使用专用的密闭容器和车辆配送食品。配送前,应清洗消毒盛放食品成品的容器(一次性容器除外);配送车辆需按防疫要求进行消毒,送餐人员佩戴口罩;食品的配送温度和湿度符合食品安全要求;配送的食品有包装或使用密闭容器盛放,容器上标注食用时限和食用方法。

  目前,乌市市场监管局对配餐企业的检查还在持续推进,对在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立即监督进行整改,对隐患多、问题严重的,立即责令其停止经营,依法从重处理。

[责任编辑:迪木娜 ]